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工会“抱团”,创新显“微”力
徐新星
//www.workercn.cn2015-01-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3年开始,浙江省德清县总工会将原本散落在工业园区的小微企业工会,整合成多个区域性工会,“整编”后的园区工会,为企业职工带来了文化活动、技能培训、利益维权等贴心的服务。让零散的微工会“抱团”,还打通了企业间心灵的围墙。近日,德清的做法被浙江省总工会点赞。(据1月26日《杭州日报》消息)

  据了解,德清工会通过建立区域化工建服务中心,打造“五分钟工建服务圈”,有效地统筹了区域工会资源,为工会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和抓手,有效地破解了不少小微企业职工人数少、无活动阵地、工会缺少活动经费等难题。

  路子是走出来的。实际上,小微企业工会“抱团”,整合资源恰恰是源于资源的缺乏,由此说明,工会人只要想干事、肯动脑,方法还是会有的,有了妙法,劣势也能变优势。

  其实,“娘家人”的智慧大多时候还是体现在善办难事方面。不少工会工作的创新之举恰恰是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创造性地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体现。

  可以说,德清的做法激活了企业的工会资源,并在区域内实现互通,让企情不一的企业职工都能畅享同样的服务,释放了小“微”企业工会的力量,其效果是叠加的。同时,它的意义也不止于“打破了传统乡镇工会直接管理基层工会的模式”。

  长期以来,不少基层工会组织也在不断探索如何夯实基层,让基层工会组织真正建起来、活起来、转起来,但是,在这方面,一些地方的基层工会干部常常是百思不得其解,无从下手。笔者以为,德清工会的这一做法为一些地方的基层工会工作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思路。

  与德清工会做法异曲同工的是,近年来,山东、江苏一些地方针对乡镇(街道)小型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难、开展活动难等新情况,力推联合职工之家建设,有效地破解了小型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活力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使联合职工之家建一个,基层工会组织活一片。

  这些做法,不管是对于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小微企业联合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打造联合职工之家,还是让小微企业工会“抱团”,进行资源整合,都是有力提升工会组织服务能力、维权力度的创新之举,他们的最终结果是使广大小微企业的职工充分地、真正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基层工会工作也体现在激发“细胞”活力方面,这种巧借力善借势,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工会工作的思路、案例应该多起来。“抱在一起更有力”,将工会组织有机组织起来,将工会资源有效整合起来,互通联动,精准发力,才能从整体上真正推进工会工作上水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