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劳动话题:公租房,想说爱你不容易
//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申请公租房,至少需要7个证件,等待90天——日前,记者在广东佛山、东莞等地采访时发现,繁琐耗时的行政审批流程,令大量公租房的需求者只能望洋兴叹。

    去年8月公布的一份审计结果显示多地保障房入住率低,广东等4个省共有5万套保障房空置。本该一房难求的保障房缘何遇冷,漫长而繁琐的审批手续就是重要原因之一。需要证件一堆,至少等上仨月,让群众尤其是急需解决住房问题的外来务工人员,不得不慨叹“想说爱你不容易”。在租金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更多人宁愿选择手续更简单、随时可入住的农民自建房。

    公租房吓跑农民工,保障房上演沦为“空城计”,有悖我们的制度初衷,需要反思和改进。对此,佛山住建局有关人士也坦言,“三审三公示”的流程有巨大的压缩空间,比如社区居委会与镇(街道)两级可以合二为一,信息共享,同步公示。的确,在信息化时代,相关职能部门完全可以做到联网审批,不用农民工来回奔波开证明,同时,诸如“30个工作日入户调查,15个工作日进行复审”,对于望眼欲穿的申请者来说也太过漫长,也应建立专门的绿色通道,提高效率,缩短周期。

    相比形式上的拖沓,“公租房吓跑农民工”背后的权力傲慢与偏见更值得反省。一方面,一些部门自持高高在上,没有把公租房看做政府应该提供、群众有权享有的公共产品,而是视为对老百姓的赏赐,以施舍者的角色自居。

    因此,在审批程序设计上,更多地考虑到自己方便不方便,却没有顾及群众满意不满意,从而设置了苛刻的门槛和繁琐的流程。另一方面,“重建设、轻分配”的现象十分突出。一些地方政府缺乏民生情怀,只是把保障房作为政绩工程,追逐开工多少套、完工多少面积等数字光环,并没有把群众早日住上公租房放在心上。一言蔽之,“建了就能交差,住不住没事;申请需要耐心,嫌麻烦别来”,便是傲慢权力欲语还休的潜台词。

    住房是人的基本需求,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如何为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住房保障,实现“住有所居”,是责任政府必须承担的使命。何况,政府通过土地出让金从房地产经济中受益,同时也推动了房价高企,让相当一部分人买不起房。对于这一群体,政府有义务提供物美价廉的保障性住房,间接给予补偿。

    为“公租房吓跑农民工”的尴尬纠偏,需要的不只是合并一两个流程,缩减三五个工作日,有关部门必须重新审视保障房的政策设计,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从完善制度上入手保证善意不跑偏。

    首先,申请公租房时的种种“疑难杂症”就有待商榷。公租房旨在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只要中低收入群体出具财产证明就有资格申请,大可不用提供其他无关证件。这既减少了申请者的麻烦,也能提高有关部门复核效率。

    其次,有必要将公租房等保障房入住率纳入考虑体系,对空置率高的地方政府进行问责,从而倒逼各地简政提速,在确保公平公正分配的前提下,让保障房真正起到保障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