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每周快评:追捧“学霸班”为哪般?
//www.workercn.cn2013-12-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2名学生30名保研,其中14人保送同济大学,全班英语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87.5%,重庆大学土木10级建筑工程1班在网上走红,被称为“学霸班”。

    在“严进宽出”的培养模式下,加之高校教学管理稀松,课程设置不切合实际,许多高校学生的学习劲头的确不高。对于那些在DOTA和LOL中不能自拔的大学生来说,“学霸班”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

    但如果我们仔细阅读这个新闻,会发现其中存在一个问题:高校保研是遵照一定比例的,一个正常教学班超过九成人保研不合常规。原来,这个“学霸班”不是从大一开始就自发形成的,而是校方在大三时通过分班刻意将优异学生分在一个班。

    事实上,这只是应试教育中被经常采用的中小学重点班制度在高等教育的简单延续而已。“学霸班”若是自发形成则无可厚非,若是按成绩强制分班形成,则不仅是有违大学教育的初衷,更是对其它学生的不公平,因为这会导致教育资源和机会在不同班级中分配不公。在发达国家,顶尖大学采取混合分班而非按成绩分班已经是学界共识。

    高等教育的初衷,是根据学生自身兴趣特长,给予学生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在内的不同领域更高层次知识的熏陶,通过这样的学习方式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对学校和学生的评价机制应当是综合化的。

    明年将有727万高校学生毕业,随着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在社会招聘人才时惟学历观难以扭转背景下,当研究生学历逐渐成为大城市落户的“敲门砖”时,大学本科教育沦为“考研学习班” 在所难免。因此,学霸班只是这个趋势催生的一朵奇葩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