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跟着精神号角奔跑
霍木
//www.workercn.cn2018-03-06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回顾上一周,有两则视频让人动容。一个是音乐短片《信仰的味道》,唱出了共产党人的气质:“常听爷爷他念叨,那个把墨汁当红糖的陈望道,这个故事告诉我,原来信仰也有味道”。另一个是微视频《为了共产党人的使命》:透过镜头,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寻找共产党人的使命,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精神中,体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重任。

  之所以泪目,在于精神力量的引领。从建党伊始的信仰,到九十多年来的不忘初心;从一个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实际行动、榜样力量重塑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大厦。

  这种精神如同蒲公英的种子,从党内散播出去,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且看——

  电影《红海行动》“燃爆”,以人民海军执行的也门撤侨行动为原型,再现了中国军人的荣光,让家国情怀、牺牲精神大放光彩,观众的口碑就是最好的证明。

  平昌冬奥会闭幕,“北京八分钟”惊艳世界,冬奥会也进入了北京时间。前沿科技、中华文化、发展图景,中国再次完美地展现在世界舞台,奥运精神不只是竞技,更是参与的精神、分享的精神。

  “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一经公布,就为新学期送来“大礼包”。总有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让每一种职业更具尊严,总是那种不断革新让社会充满活力与希望。

  改革要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从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到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从国家根本大法的与时俱进到司法领域的创新,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当然,全国“两会”是观察当代中国民主与法治的重要窗口。随着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代表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这是中国政治生活领域的大事。在法定程序里把脉法治中国的节奏,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中,倾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铿锵步伐。

  精神永远不会断流,只要赓续传承;精神也永远不会干枯,只要万流入海。就像今天,我们依旧能够想到他——一个鞠躬尽瘁、为国为民呕心沥血的共产党人——周恩来。3月5日,是周恩来诞辰。“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也是一个永远留在人民心中的名字。他是全党学习的楷模,更是国人奋斗的动力:“只盼这盛世如你所愿”。

  我们依旧能够想到他——一个爱憎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的年轻战士——雷锋。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他的事迹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他的精神更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时至今日,我们仍然需要这种大公无私,仍然离不开这般钉子精神,也更不能忘记“人民勤务员”的宗旨。

  “脚不能达到的地方,眼睛可以达到,眼睛不能到的地方,精神可以飞到。”这飞的一跃,不只有精神本身,而是从抽象的概念到实际的作为,从一点一滴到长期坚持。只有跟着精神号角奔跑,才能经历沿途的斑斓世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