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焕发新活力 开创新格局
张翼
//www.workercn.cn2018-02-2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发展大战略,革故鼎新大手笔。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发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四载光阴,京畿大地生机勃发。

 

  四年来,坚持三地“一盘棋”,形成新的增长极,具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精心谋划,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四年来,打造北京两翼,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按高标准、高质量稳步推进;

  四年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以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出发点,一项项工作落实见效;

  四年来,三地聚集重点领域,交通一体化提速、生态环保联防联治给力、产业升级转移加快;

  四年来,创新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构建,补短板强弱项,京津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积极进展。

  蓝天保卫战成效初显

  “北京的天这么蓝,我准备的口罩完全派不上用场了。”不久前,一位3年没回国的朋友从美国飞到北京,一下飞机就为蓝天白云点赞。

  2017年,北京收获了226个蓝天,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的90微克/立方米下降32微克/立方米,降幅达到35.5%。

  “蓝天京津冀”是过去一年大家最直观的感受,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也有着令人叹服的数据证明:2017年,京津冀区域内13个主要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近40%。

  这些现象和数据的背后,有着这样的事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下,三地加快打破行政区域限制,不断建立完善生态管治制度,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京津冀“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实施;2014年以来,三地共完成2200万亩以上的植树造林,森林绿海正在一步步扩大。

  这些现象和数据的背后,蕴藏着这样的质变:

  ——北京市“瘦身提质”,高精尖经济结构逐步构建。2017年前三季度,北京市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达82%,金融、信息、科技3个行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合计超过5成;

  ——天津市“强身聚核”,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2017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9%和8.2%;

  ——河北省“健身增效”,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2014年以来,钢、铁、水泥、玻璃产能累计分别压减5855万吨、5625万吨、6778万吨、6406万吨重量箱。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主色调:2017年,北京市、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7.3%和5%,天津市28个工业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对接协作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有破有立,有增有减,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原则。四年来,三地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不搞同构性、同质化发展。

  北京控增量、疏存量,全面落实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实施更加严格的准入标准,自2014年以来不予办理的相关业务超过1.86万件。推动一批区域性批发市场、一般性制造业、学校、医院有序向外疏解。近四年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992家,调整疏解各类区域型专业市场594家。

  在河北沧州,一个崭新的千亿元级汽车产业即将成为现实,两年前落户沧州的北京现代,带来最优秀的人才、最先进的技术,并带动相应的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就业30000多人;在张家口,北汽福田建成投产;在承德,大数据产业园区投入运营;在唐山,首钢京唐二期开工建设,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已获核准。

  京津冀重点产业合作平台加快建设,宁河京津合作示范区、武清京津产业新城、石家庄(正定)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一批产业合作园建设进展顺利。促进产业升级转移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实施。

  2014年至2017年,京津冀三地互派400多名干部挂职工作,河北省引进京津资金约1.4万亿元,占全省同期引进省外资金的一半以上。北京累计向津冀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近420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已达6100多家。

  在增的同时,河北、天津等地加快化解钢铁等过剩产能,保定市钢铁产能全部退出。

  一体化加快缩短时空距离

  “钟摆族”是一个新名词,它代表着一个特殊群体——突破城区界限,穿梭在不同的城市工作和生活的人。“轨道上的京津冀”正使“钟摆族”的幸福感增强。

  涿州的家和北京的公司曾经是张依心理“最遥远”的距离,是高铁拉近了这个距离。

  京津城际延长线、石济客专、津保铁路、张唐铁路等建成通车,京张、京霸、崇礼铁路等加快建设,京津城际2017年5月起推行月票制,开行京津冀环形列车、通勤早晚动车,环首都“半小时通勤圈”覆盖区域逐步增加……京津冀的“空间大圈”逐渐缩小为“时间小圈”。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绩单还有很重要的两项:一是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减缓,2017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3%,增速超过北京、天津;二是人口规模调控初见成效,2014年起,北京市常住人口连续保持增量、增速“双下降”。2017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2016年末减少2.2万人,下降0.1%,自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这两项成绩都离不开交通一体化的持续推进。“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道路畅通,让京津冀三地深化各方面协作有了更多可能。”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单宝风说。

  目前,京津冀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加快贯通,国道“瓶颈路段”逐渐消除,京台高速北京段、京秦高速天津段、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张承段等建成通车,津石高速、太行山高速等项目实施顺利,累计打通扩容“断头路”“瓶颈路”800多公里。北京新机场主体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30多亿元,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覆盖全部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累计发卡超过81万张。

  站在新时代发展新起点上,一个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正在崛起,党的十九大为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了蓬勃活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