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家长作业”早该休矣
谢仕亮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叫停“家长作业”,就是要让学生、老师和家长各归其位。各方明确各自的角色定位,各司其职,才能让教育的效能最大化。这样,家长的压力和焦虑也能得到减轻

  近日,浙江金华一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我们希望学生拥有这样的认识:检查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

  这两天,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这条消息给刷屏了,尽管这只是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一个学校的做法,但却让全国各地很多中小学生家长为之“沸腾”,因为这让长期被“家长作业”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家长们隐约看到了即将“松绑”的曙光,对如此“喜大普奔”的事,能不兴奋?

  不知从何时起,是哪个学校发明了学生作业由家长检查并签字的规定,一时间它几乎成了各地中小学不约而同的“标配”,“作业由家长检查并签字”由此也成了90后、00后抹不掉的集体记忆。当然,我们不难理解这个“土规定”的初衷:让家长适当参与学校的教学管理,体验老师工作的艰辛,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加强家校联系……但事实上,这个“家长签字”往往成了家长的头痛事和一种精神负担。大多家长本身就工作很忙,压力很大,在家还要担起检查、批改小孩作业的角色,俨然成了“编外老师”。更何况,除了每天的例行检查、纠错、签字之外,还有各式脑洞大开的“奇葩作业”让家长们苦不堪言、不胜其烦。

  另外,“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还会让孩子在学习上养成依赖性,不动脑筋、不想办法,等着家长给答案,或者做作业拖拖拉拉,没有家长督促就不学习,认为检查作业就是家长的事,不利于独立学习能力的形成。“家长作业”早该休矣。

  叫停“家长作业”,就是要让学生、老师和家长各归其位:学生需明确学习的目的,独立完成作业并进行自我检查,而老师要恪尽职守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家长在家则要给小孩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而不是什么事都包办、包管。各方明确各自的角色定位,各司其职,才能让教育的效能最大化。这样,家长的压力和焦虑也能得到减轻。

  为家长减负,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带了一个好头,希望其他学校不能“掉队”,要正视“家长作业”的弊病所在,对金东区实验小学的做法不妨进行借鉴,别让家长只有羡慕的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