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申遗成功 责任更重
文峰
//www.workercn.cn2017-07-1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7日,可可西里在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青藏高原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8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7月9日 《长沙晚报》)

  数据显示,从2003年开始,我国已经连续15年有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随着可可西里和鼓浪屿申遗成功,我国的世界遗产总数目前名列世界第一,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不过,世界遗产在世界名列前茅,既令人自豪,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

  这个责任本质上就是恪守保护的初心。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申遗成功后,我们必须保持保护这个初衷。而在具体的工作中,它给地方政府提出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目前,我国大多数世界自然遗产地处于偏远落后的地区。“世界遗产”的名号能够给区域带来知名度与经济效益,这有利于地区发展。发展无疑是第一要务,特别是对于一些落后地区而言,力争快速发展更是一种强烈的渴望。这就要求当地政府必须有相当的抵制为发展而过度开发保护区的定力。

  以可可西里为例,其申遗项目于2014年底正式启动,覆盖总面积约600万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约370万公顷,缓冲区面积约230万公顷。我们知道,在根据真实故事拍摄的电影《可可西里》中,藏羚羊盗猎者的疯狂和残忍让人惊愕,光保护藏羚羊的难度就很大。可见,对这片广袤的土地的保护难度并不会因申遗成功而降低。特别是,可可西里身处世界屋脊之上,有着绝世风景,而今,青藏铁路通车后,大量外来者给这个区域的生态带来了很大压力。申遗成功后它如何扛住压力和发展诱惑,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如果像有些地区一样,在申遗成功后,为了填补保护的投入而对保护区过度开发,那就有违初衷。此前,据“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以“发展旅游经济”为名,自2010年成功申遗后,丹霞山景区共投入1551万元宣传经费,这笔宣传经费也成为景区上调票价的理由之一。这样的宣传型涨价开发模式,似乎难守保护初衷。

  一个地区能进入世界遗产保护名录,说明这个地区存在某种不可替代性。我们必须以保护文明的认识高度,来保护世界遗产。不能在申遗之前,下大力气保护;而申遗之后,却下大力气开发。(文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