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申遗的初心是什么
庞慧敏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半个月,广西人的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屡屡刷屏——位于宁明县的左江花山岩画成为我国第49项世界遗产!

  当地媒体用三个“零”的突破来形容此次入围:打破广西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壮族世界文化遗产为“零”的纪录。

  “花山”壮语里称为“芭莱”,即指有画的山。提起宁明花山,远没有桂林漓江的九马画山般尽人皆知。多年前路过宁明县,因路远难行,我只远远眺望那在江岸峭壁上的点点赭红,很是惊叹先人的伟大。如今,一跃成为世界级的遗产,花山岩画在人们的谈资中渐渐丰满起来,那一个个“蹲式人形”符号,竟然记录了2500多年前的祭祀场景,画作延绵250多公里!它为壮族发展史提供了确凿和真实的实物证据,与世界各地的古代岩画一样重现了消失的历史。

  入围世遗,骄傲写在广西人脸上,“去看花山岩画吗?”成了这个暑假最时髦的邀约。

  近年来,各地在申遗上可谓不遗余力。一掷千金背后,各地津津乐道的,是戴上世遗帽子后,旅游带动GDP的神话。据报道,平遥古城199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旅游综合收入从1250万元涨到了2013年的54.2亿元;云南丽江1997年申遗成功,3年后旅游综合收入就达到13.44亿元;福建土楼2008年申遗成功,各县土楼集体涨价,门票动辄翻番……

  然而,申遗的初心为何?

  申遗,应是文化遗产不断得到有效保护的过程,同时也是引进世界标准、大力提升自身水平的重要机会。因为要申遗,我们就得学着采用世界公认的标准,按照世界认同的规范来管理;因为要申遗,我们就得要求自身的眼界和工作向世界一流水平看齐。这些进步和提升,不能简单地用金钱来衡量。

  为了守护好花山岩画,宁明县多次对全县干部职工、学校师生、驻军官兵、居民群众进行保护总动员,举办大规模的知识竞赛,营造人人参与、支持花山岩画申遗的氛围。“保护第一,利用第二”,入围后,一些世界遗产所在地还能恪守这样的初心和原则不变吗?

  世界遗产被誉为“地球的名片”,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这一定义提醒我们用全人类的角度、用世界的眼光去看待、对待我们身边的世遗项目。

  花山岩画对面有个耀达村赖江屯,那里住着一位78岁的壮族老人陆焕明,他带领儿子、孙女,长年累月坚持每天给村里的绿化带浇水修剪,义务保护花山脚下的一花一草一木,自觉地守护着历经2000多年风霜的花山岩画。

  从“申遗热”在中国各地刮起的那一刻,如同国内的专家学者所言,这应该被视为一种觉醒,自然和文化保护意识的觉醒,国家荣誉和国家利益的觉醒。

  申遗成功,比可以预期的真金白银更重要的,应该是一份责任,期待更多的人能像陆焕明老人一样,自觉保护好世界遗产,保持它的原汁原味,遗传给我们的子子孙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