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新区“雄起”需多方合力
鞠实
//www.workercn.cn2017-04-06来源: 检查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从河北雄安新区筹委会获悉,针对雄安新区设立后一些媒体关于炒房人员到新区聚集、房价上涨等报道情况,雄安新区发布消息说,严格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安新、容城、雄县三县已经依法对土地、建设、房地产交易等进行管控。据介绍,雄安新区将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严厉打击二手房和小产权房违规交易,严厉打击违规建设,严厉打击黑中介非法销售、夸大宣传、哄抬价格等行为(4月5日《成都商报》)。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已经查处房地产、建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765起,拆除违建125处,关闭售楼部71家、中介机构35家,清理违规售房广告1597条,严厉查处违规网上售房行为9起,对10家恶意炒作的房地产企业进行约谈,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由此可见,雄安维护良好建设局面,思路是清晰的,行动是迅速的,措施也是强有力的。

  正如有人所言,建设雄安新区是战略机遇,而不是炒作投机,炒作投机只是对雄安新区建设良好局面的破坏。问题是,就维护雄安新区建设的良好局面而言,仅靠雄安的行动还是远远不够的。

  既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千年决策”,维护其良好局面就需要更高层面、更多相关地方的有效协调和努力共建。以房地产为例,雄安新区建设的消息一发布,闻风而动的房地产炒客们便云集雄安,房价一夜暴涨几倍甚至更高。即便如此,稍有迟缓的炒客在雄安新区所在三县也是无房可炒,于是就变通到雄安临近的市县镇等炒房。虽然这并没有对雄安新区形成直接影响,但也是在消费和炒作雄安新区,如果任其为之,把新区周边的房价都炒起来,新区内的房价也难免水涨船高。因此,理顺雄安房地产市场,少不了相关地方的有效配合。

  按照定位,雄安新区是环白洋淀建设的,是要从一开始就建设高标准环保、绿色之城。绿色环保对优质空气和洁净水系的要求,也不是仅凭雄安新区一个地方的努力就能成就的。这项“千年大计”牵扯各方面情况复杂长久,所涉宏观微观问题很多。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雄安的自我努力,更需要其他地方尤其是周边市县的协助。

  谋定而后动,雄安新区概念提出来了,历史定位也相对清晰了,但具体如何建设,规划蓝图还在加紧酝酿之中。毋庸讳言的是,依附于雄安新区概念,可炒作的内容除了房价、户口之外还有很多。包括雄安在内的相关地方政府、部门等,有必要站在历史和讲政治的高度,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为新区建设打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期望在有关各方的努力下,雄安新区能够顺利“雄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