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用高品质作品 守护精神家园
岳音
//www.workercn.cn2016-10-1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让文学成为守护我们精神家园的强大力量,根本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10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作家出版集团调研文学期刊发展情况,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定文学理想、坚守高品质的文学阵地,在困难面前坚定信念,在浮躁面前不改初心,高标准办好文学期刊,不断推出富有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使之成为广大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的行动指南。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作为时代风向标和立言者的文学,使命重大、责无旁贷。历史上,从春秋战国的“老庄”“孔孟”到唐宋的“李杜苏辛”,从明清的关汉卿、曹雪芹到现当代的“鲁郭茅巴老曹”,从诗经、楚辞到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以及明清小说,从《格萨尔王传》《玛纳斯》到《江格尔》史诗,一代又一代的文艺巨匠,书写时代,记录历史,为民立言,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而且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今天,每一位文学创作者也应该把现实题材创作作为重点,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文学期刊要刊载和传播更多这样的优秀作品,引导广大作家关注时代发展、关注当下生活、关注人们心灵,用文学记录和描绘这个伟大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让文学成为守护我们精神家园的强大力量,根本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既要求广大文学创作者秉承“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理念,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同时也需要文学期刊不忘初心,坚守品质,传播精品。为此,要高度重视编辑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视野广阔、知识渊博、艺术敏锐、能够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的高水平编辑队伍;要引导文学编辑提高专业素养,练就一双沙里淘金的文学慧眼;要加大对年轻编辑的培训培养力度,把文学信念、宝贵经验、优良作风传承下去。

  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是胸怀和创意的对接。打造高品质的文学作品,同样如此。一方面,要鼓励百花齐放,提倡多样化、个性化创作;另一方面,要包容观念上、技法上的探索和创新,使现实题材的表现手法更加丰富多样、文学园地更加多姿多彩。尤其是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今天,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文学期刊不仅要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更应善于借助互联网激发活力和创造力,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既要关注网络文学创作群体,帮助他们成长,也要积极运用网络技术,加强与读者、作者的交流互动,打造属于文学期刊自己的网络社群,增强年轻读者对期刊品牌的认知度、黏合度和忠诚度。

  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近年来从内容、业态、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文化改革创新,用创新精神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成绩显著。通过深耕积累,“粤派批评”成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写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通过打造精品,《花城》《随笔》等知名期刊逆势上扬;通过融合创新,打造网络文学产业化新高地。展望未来,全省上下要牢牢按照党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及相关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创新发展理念引领我省宣传文化工作,打造岭南文化“高地”,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