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程振伟:真人秀酬劳高是喜还是忧?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大嘴”姚晨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真人秀节目给的酬劳确实很高,也很诱人”。她同时表示,“演员最后还是要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去。”

  一位朋友开玩笑说,欧洲人还在看电影;美国人也不看电影了,他们看美剧;中国人也不看美剧了,他们看真人秀。虽然不尽确实,却有几分道理。一个例子是前些年还有人夸邓超演技好,实力派就继续演呗,可这两年邓超罕有新作出现,原来邓超忙着演跑男呢。

  到学校问问,最喜欢的明星是哪些,答案肯定是什么邓超、angelabay、包贝儿。本以为邓超有好演技不演电视电影是糟蹋,可看来邓超并无悔意,如姚晨所言,钱赚的确实“诱人”,偶尔发发逗比孩子的微博,也算是在做推广,真是干什么都赚钱。关键是问问年轻人,你觉得中国当下最好的演员是谁,没准很多人会答曰“邓超”。久已不见艺术作品的邓超成了年轻人心中“中国最好的演员”,不知是对真人秀节目的褒奖,还是对中国影视界的绝佳讽刺。

  真人秀酬劳高是市场决定的。看得人多广告收入高,自然开得起高酬劳。那么这是否映射了文化艺术市场的某种生态?看看时下最火的跑男、爸爸去哪儿,一线好演员真不少,那么是否可以说,一部分好演员演真人秀去了,还有一部分好演员想着去演真人秀,即便一时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艺术作品,至少还能去混真人秀,从而失去演技锐意精进的主观意志。

  真人秀虚假繁荣的另一面,是影视作品的演技苍白。为何抗日剧常有雷人剧情?是否也有对演员演技不自信的因素?为何近来票房火爆的电影,不是动画片,就是卡通人物当家?从电影院归来,还有多少观众津津乐道谁谁谁的精湛演技?笔者的同龄人常常抱怨,几乎很久不看国产剧,反而怀念起当年追看TVB剧集的情形。当年的影视作品,在投入道具外景上相比现在的确粗糙,可愣是培养出不少蜚声世界的实力派演员。

  真人秀酬劳高,说明它的市场卖相。而它的虚假繁荣,打乱了影视市场的应有生态。除了用高酬劳吸聚实力派演员,还培养了一批娱乐至死的观众,其中以青少年居多。这里的娱乐指的是 “即时、狂欢、西斯底里、囫囵吞枣的娱乐”。而看真人秀长大的青少年,未来因她们口味制作的影视作品,是否也要像他们看过的真人秀那样肤浅、直白、经不起时间打磨?

  在文化艺术市场链条中,真人秀应该居于末端,或者中后端,而不该是前段。最好的演员应该有更高艺术追求,为观众奉献经典表演时刻,正如姚晨所说,“演员最后还是要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去。”真人秀用高薪酬吸聚最好的演员,虽然赢得短期艺术市场的繁荣,却终将导致中长期艺术市场的萧条。看看雷剧充盈的电视、艺术粗糙的电影,你会不会喟叹“好演员去哪儿?”

  真人秀酬劳高是喜还是忧?实在为邓超们可惜,现在钱没少赚,可当你老去之时,会不会为自己影视经典作品太少而悔恨?会不会为看真人秀长大的这一代,厌倦真人秀想看高质量影视作品不可得而自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