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政治领导
岳音
//www.workercn.cn2016-09-30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论述暨中央单位巡视工作座谈会,强调中央部委党组(党委)要学习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岐山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明确要求,对于各地各部门在巡视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的重要指引。

  政党就要讲政治,执政党更要讲政治。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廉洁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执政基础,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角度出发定位巡视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听取每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15次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开启了从严治党的新气象。各级党委(党组)要学习领会、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讲话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具体而言,要把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同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结合起来,学思践悟、融汇贯通;要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与世情国情党情、历史现实未来的关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要把本部门本领域工作实际摆进去,树立良好学风,磨炼党性心性,提高政治觉悟。

  巡视是为党的肌体做体检,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综观过去3年的多轮次巡视发现的各种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以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提高巡视工作政治站位,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坚决向中央看齐,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为此,必须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对照“四个意识”找出差距、发现问题,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起来;要把政治巡视的要求高举起来,遵崇党章,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真正体现党对该地、该领域的领导。

  提高巡视工作政治站位,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早在2013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即明确指出:“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总布局,反映了人民群众与时俱进的诉求,本身就是政治。要确保其与相关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各级巡视工作应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发现落实“五位一体”建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要对照各部门党委(党组)制定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规定,经常“回头看”,看看是否真正贯彻执行。

  提高巡视工作政治站位,重在强化主体责任。从严治党,各级党委(党组)责无旁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相应的党委(党组)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责任找到症结,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决不能闪烁其辞、语焉不详。尤其是一把手,更要有担当意识,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不能念稿子空论,要点人点事,对问题提出具体的处置要求。要审视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是否真正落实,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巡视整改要做到件件有着落,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必须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加强党的建设,越要坚持从严治党。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善用巡视这把反腐利剑,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推动从严治党迈向新高度,把党建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