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吴杰明: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党建更加重要位置
//www.workercn.cn2015-02-06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最近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他又集中强调了守纪律、讲规矩问题,明确要求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一个重要创新发展,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高纪律建设科学化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

  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

  守纪律、讲规矩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规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矩,也不成其为政党。任何政党都有自己的纪律和规矩。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担负着前所未有的伟大使命,尤其需要守纪律、讲规矩。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毛泽东说,我们党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他特别把纪律放在最前面,就是认为有纪律是党的基本特征,是决定党能否克敌制胜的首要条件。他还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两者都不可少。邓小平说,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特别是我们这样一个党员规模最大的政党,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长期执政,如果党的纪律不严明,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都会大大削弱,党就难以完成所担负的历史使命。

  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必须守纪律、讲规矩。我们党是团结统一的集体,这种高度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既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自觉,又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纪律和规矩作为全党一体遵守的行为准则,为党的团结统一提供了最基本的条件。离开了这一条,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人不讲规矩则废,党不讲规矩则乱。事实证明,如果纪律和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消极腐败现象就会四处蔓延,党就有可能沦为一个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就没有什么团结统一可言。从这个意义上讲,谁破坏了党的纪律和规矩,谁就破坏了党的团结统一。

  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强调守纪律、讲规矩。因为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对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而对守纪律、讲规矩也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我们党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始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党内也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在纪律上规矩上进一步严起来,才能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身为党员,就必须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这是一个合格党员、合格干部最基本的条件,也是带根本性的检验标准。比如,对那些没有明文规定一定要报告的事项,究竟向不向组织报告,最终要看党员、干部的党的观念强不强、党性强不强。换句话说,就是看其有没有守纪律的意识、懂规矩的素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往往是从漠视、破坏纪律和规矩开始的。强调守纪律、讲规矩,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我们党的纪律和规矩具有丰富内涵

  我们党的党内规矩主要是指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它是一个完整体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二是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一种刚性约束,是“硬规矩”。三是国家法律。国家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四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传统和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因而它们也是一种规矩,是党内规矩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规矩虽然没有形诸文字,但却是一种传统、一种范式,同样属于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尤其是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党老党来讲,要把党管好治好,不仅要靠党章和纪律,而且还要靠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就是说,要坚持遵循这类特殊的规矩。

  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类规矩与其他党内规矩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比如,它与党的纪律相比较,纪律是成文的规矩,而这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约束,而这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从这个意义上看,这类规矩是党的规矩体系中的有机成分,是与党章、纪律、法律相并行的党内规矩。习主席要求全党守纪律、讲规矩,实际上就是要求遵守党的各方面纪律和这一类规矩。

  懂规矩是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尽管党内规矩有的有明文规定,以纪律形态出现;有的没有明文规定,以规矩形态出现,但是作为一个党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对党内的所有规矩包括那些没有明文规定的规矩都是应该懂的。如果不懂的话,那就不具备当干部的觉悟和水平,就可能犯错误、出问题。

  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党的纪律和规矩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我们要根据形势任务和党的建设需要,逐步健全党的纪律和规矩体系,确保其系统配套、务实管用,防止脱离实际、内容模糊不清、滞后于实践。要把那些反复被实践证明有效管用、业已比较成熟的不成文的规矩,逐步上升到纪律层面,进入纪律的范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开局就定规矩,制定了八项规定,在全党树立了新形象,形成了新气象,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党的纪律和规矩建设。

  坚决纠正各种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

  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但有些人在错误观念支配下,对党的纪律和规矩不以为然,出现了各种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主席尖锐指出了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种种表现。概括起来,主要是: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甚至公然妄议中央;目无组织,自行其是,脱岗离岗不向组织汇报;个人重大问题不及时报告,对组织隐瞒实情;跑风漏气、四处说情、乱打招呼,等等。其中有的问题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成为党的建设的一大忧患。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无动于衷。

  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具有极大危害性。这些问题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如果不下大气力整治,就会像病毒一样侵入党的肌体,最终导致病入膏肓、积重难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党组织那里,这些问题往往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即使发现了问题也没有上升到党纪国法的高度来认识和处理。习主席反复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谁也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对问题麻木不仁。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守纪律、讲规矩方面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刻剖析根源,增强忧患意识,以更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更有力的举措去抓紧抓好纪律建设。

  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必须坚决查处,决不能姑息迁就。党员、干部遵守纪律和规矩是无条件的。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更不能把它们作为软约束或一纸空文。对各级党组织来说,要切实履行执纪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特别是要敢于较真碰硬,拒绝说情风、关系网、利益链。无论是谁,违反了纪律和规矩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查出来就要处理,不搞下不为例,也不搞法外开恩,使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而不是“纸老虎”和“稻草人”;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只要我们坚持严格按照党的纪律和规矩来约束党员干部,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必定能够得到纠正和根除。

  重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在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容十分丰富,如政治、组织、群众、财经、外事等各方面工作,都有各自的纪律和规矩。其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为重要,最为根本,也最为关键。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重要基础,也是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要求。从近年来的情况看,有的党员干部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相当严重。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会成为一种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最终将把我们这个党葬送掉。

  所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对这一点,全党都要非常明白、牢记在心。

  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十分明确地加以强调,不能语焉不详、闪烁其词。习主席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突出强调了“8个决不允许”,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又进一步强调了“5个必须、5个决不允许”。这些都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最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需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甚至斩而不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把这5个方面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实立起来、执行到位了,我们党就能在政治上更加纯洁巩固和坚强有力。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除了严肃执纪、纠治问题之外,还要注重做好教育和防范工作。要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切实打牢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思想基础。特别是要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加强和改进警示教育。平时要多做提提领子、扯扯袖子的工作,察觉苗头,早打招呼早提醒;发现问题,敢于严肃批评,引起警觉,切实起到教育和挽救干部作用。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党的建设是全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本身是最讲纪律的,纪律严明是战斗力的重要源泉。因此,军队中的党员、干部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应当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努力抓在实处、走在前列。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和纪律观念,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决维护和贯彻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