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接近真实的中国才更有资格去评论中国
周成洋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在6月1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就加拿大记者发表不负责的言论进行强势回应。该事件也迅速成为了国际热点,在国内出现了好坏均有的评价声音。在国外,诸如《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英国卫报》、美国之音、英国BBC和法广网等在内的众多西方媒体则纷纷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在指责“王毅发飙”的同时,也冷处理了记者发表不负责任言论的这一问题。

  必须予以指出,一个不了解中国国情的记者用颠倒黑白的信息作为所谓“事实”的基础,已经是违背了新闻职业的专业操守和道德底线。而后又以“非事实”的信息作为尖锐批评的由头,更是毫无道理的。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网络媒体IPolitics的记者问王毅有关人权的问题,也提到因窃取情报遭中国逮捕的加拿大人凯文·高,借机发难,指责中国人权问题。原来在今年1月,加拿大公民凯文·高因涉嫌非法刺探、窃取国家秘密罪,已由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检察院向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有关部门在办案过程中还发现凯文·高涉嫌接受加拿大间谍情报机关任务,在华从事情报搜集活动的线索。

  什么是人权?中国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就成了不讲人权?一个新闻记者,不尊重新闻事实,不以自己国家公民侵犯别国权益、无视他国人权、违背他国法律法规为耻,竟然还堂而皇之地质问和指责起中国的人权有问题,这难道是正义的?这不是傲慢是什么?这不是偏见是什么?难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的人权是要通过保护在中国犯罪的外国公民来证明的?难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个外国记者可以变相地要求中国服软和跪地了?

  很多西方媒体喜欢拿中国的“人权状况”说事,可是反过来看他们自己的国家,人权问题不严重吗?我们要关注的重点和重心应该是如何改善人权状况,而不是偷换概念玩“两套话语体系”下的阴谋与污蔑。问问西方一些国家,如果有人刺探、窃取你们的国家秘密,违法不违法?你们处理不处理?如果有其他国家的记者要求你们作出解释,要求你们释放犯罪者,你们答不答应?

  倘若国外媒体要说他们的记者本来就没有专业操守,也不懂得什么是道德底线,那么想要告知其记者“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就成了徒然。如果一个国家的新闻共识和底线也都只是“傲慢和偏见”的代言,那么众人也就不难理解在一个重要的官方场合,一个新闻记者竟然会对另一个国家进行无端指责。必须强调,这不是勇气和果敢,这是自大和无礼。

  王毅的回应说明了中国外交话语体系并非是我们印象里固有的“保守”。温良中有强硬的一面,也反映了中国的自信,显示了中国外交官的高素质,值得赞扬,更值得支持。自认为遭到斥责的加拿大记者也告诉美媒,“在场的(西方)媒体人士并没有预计王毅会主动对记者的提问作出回应。”可见西方的一些媒体已经习惯了以“不平等”和“不尊重”的态度对待中国,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一些国外媒体在事后“不仅不反思自身的行为是否合适,还继续抹黑中国”的这一现象了。

  试想想,如果当时王毅部长不正面批驳,那么国外媒体又会怎么报道中国?说中国心虚,不敢回应人权问题,还是说中国默认了自身人权状况很糟糕?再细想想,是大家了解真实的中国更利于中国的外交形象,还是说中国要忍着委屈背着“黑锅”才更利于中国的正面形象传播?

  毋庸置疑,只有接近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在发展中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明白中国每一次进步的不容易和伟大之处,才更有资格去评论中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