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上市公司“恋足球”得使长劲
周 琳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市公司“恋足球”不能想着抄捷径,只有使长劲、立长志、抓长远,才可能避免走烧钱的弯路、营销的老路或违规的邪路,从而实现自身和足球行业的平稳、健康及可持续发展

  6月6日,苏宁集团正式宣布入股意甲豪门国际米兰俱乐部。从苏宁入股国际米兰俱乐部,到莲花健康收购英超阿斯顿维拉俱乐部,再到道博股份、阳光股份等筹划扩大足球赛事转播版图,近1个月内传出与足球“联姻”消息的上市公司超过20家。然而,撇开眼前“热恋”的一幕,上市公司与足球此前的撮合交易中不乏短视、盲目、虎头蛇尾的案例,与国外成熟的足球体育产业链相比,国内上市公司对足球产业的理解还有待提高,“玩转”足球产业的手法有待丰富,需要使长劲的地方还有很多。

  之所以说上市公司“恋足球”得使长劲,是因为数十年来足球产业发展、上市公司自身发展以及资本市场发展三方面带来的变化,客观上促使上市公司不应再拿足球当短期“噱头”或者单纯营销手段,而应该把足球产业视为文体板块的生力军、长线价值投资布局的重轴戏、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

  从足球产业发展的长远规划看,我国足球市场发展的大环境更加成熟和规范,足球市场再也不是以前上市公司眼中的投资“开胃菜”,而有可能成为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发展潜力巨大。自2015年以来,我国足球发展步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从明确足协的定位和职能、完善俱乐部的建设和运营模式、改进竞赛体系和联赛体制等方面推动足球产业市场化发展。无论从足球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还是从足球市场的潜在投资价值等方面来看,我国足球产业发展环境已今非昔比,这需要上市公司拿出更契合长远规划的发展战略,从长计议发掘足球产业的潜能。

  从上市公司自身发展情况看,无论是像恒大集团、上港集团、华夏幸福等主业延伸玩足球的上市公司,像乐意网、苏宁云商、莱茵体育等依托互联网技术玩足球的公司,还是像万达集团、互动娱乐等争当“走出去”的足球玩家,都需要对足球市场有长远和深刻的理解,具备更长久的股权投资耐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既要摒弃在国内足球职业化初期单纯借势足球营销的落后思维,又要抛弃原来固化的短期炒作模式,应学习欧美先进俱乐部发展理念,深耕体育文化产业,延长足球全产业链条,开发和培育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和教练员,实现足球相关资产的长久保值增值。

  从资本市场发展的客观实际看,上市公司“联姻”足球不但为市场化配置体育产业资源提供了契机,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全新的投资标的。一方面,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手段,实现化解产能、盘活存量,培育体育和文化等新产业和新业态;另一方面,广大投资者通过股票交易平台,实现投资和持有“足球”并分享该领域长期升值红利。

  一言蔽之,上市公司“恋足球”不能想着抄捷径,只有使长劲、立长志、抓长远,才可能避免走烧钱的弯路、营销的老路或违规的邪路,从而实现自身和足球行业的平稳、健康及可持续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