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企业靠什么搏击新一轮创业大潮
范荣
//www.workercn.cn2015-11-20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相较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全民下海”,今天的“大众创业”已有了不一样的实质内涵和时代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法律法规日臻完善、游戏规则日趋成熟,“江湖规则”施展拳脚的空间正在压缩,寄望钻制度空子来发展起步,显然已行不通。要想在商业竞争中站稳脚跟、脱颖而出,创客们需要拿出一以贯之的闯劲、货真价实的本事,更需要拿出把准风向的敏锐、审慎而行的定力。

  近段时间,马云在第三届浙商大会上“永不行贿”的演讲受到热传。日前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专门撰文提及此事,并写道,“最优秀的结果都是在健康的商业竞争环境下取得的”。观照当下,正风肃纪持续发力,打虎拍蝇不断给力,日趋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厚植了社会土壤,也引发了人们对在新一轮创业热潮中应如何担当、怎样作为的思考。

  相较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全民下海”,今天的“大众创业”已有了不一样的实质内涵和时代要求。如果说当年的中国,市场经济刚开闸门、市场规则尚未建立,不少商业活动像是闯江湖,充满浓厚的草莽气息。那么如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法律法规日臻完善、游戏规则日趋成熟,“江湖规则”施展拳脚的空间正在压缩,寄望钻制度空子来发展起步,显然已行不通。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要想在商业竞争中站稳脚跟、脱颖而出,创客们需要拿出一以贯之的闯劲、货真价实的本事,更需要拿出把准风向的敏锐、审慎而行的定力。

  既然创业,必须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国家层面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是源于我们对发展大势的精准把脉。在过去,中国企业凭借低廉劳动力成本,通过简单模仿加工,尚可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有一席之地。而现在,技术革新日益加快,科技理论日趋复杂,很多技术往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此时再单纯搞“拿来主义”,企业的生存空间只会越来越窄。眼下,新一轮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发达国家“再工业化”进程显著加快。立足经济发展的时与势、艰与险,中国企业亟须主动从内突破,勇于自主创新,真正让创新精神内化于心,让创新能力成为竞争比拼的绝对优势。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成熟的市场经济很大程度就是法治经济,需要市场主体将一切活动都纳入法治轨道,说话办事要有法治思维,制定策略都要于法有据。需要看到,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跑关系”、“找门路”正在失效,“讲规矩”、“守规矩”渐成共识。再加之“负面清单管理”开始实施,简政放权实招步步落实,市场环境愈发公开透明,“底线”“红线”愈发明确具体。方此之时,从制度中找寻解决问题的切入口,从法律中找寻发展突破的归依,应当成为创业者们基本的行为方式。

  今天讲干事创业,依然离不开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国家发展一路走来的基本经验。正如古语所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三叹浙商“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艰苦创业作风,正是最生动的注脚。当然现在条件好了,生活富足了,或许“睡地板”那样的苦行僧经历不多了,可是艰苦奋斗的创业劲头坚决不能丢。无数事实已经证明,不艰苦无以成大事,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艰苦奋斗是永不褪色的主旋律。

  站位高,眼界才会宽,把握商机也才能准。着眼今天的世界经济格局,立足全球配置资源已是大势所趋。经济全球化浪潮浩浩荡荡,“互联网+”的东风越吹越劲,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在世界范围自由流动,客观上为企业在全球谋篇布局、寻觅商机提供了有利条件。此时干事创业,就不能只盯着自己家里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要在“走出去”上多做文章,做全球的生意。哪里有要素禀赋、有比较优势、有价值洼地,哪里就是投资创业的风口,就是主动布局的目标。从这样的意义上说,干事创业就要具备“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大格局,放眼寰球觅得商机,才可能成为下一个风口浪尖的造势者。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已经起势,追逐中国梦的新长征正待广大创业者们迈开跋涉的步伐。让伟大梦想靠岸,要靠每个人埋下头来,扎扎实实地创新奋斗。这样,今天的奋斗才能给历史和未来一个响亮回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