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大学生“双创”,别只想当网店小老板
陈甬沪
//www.workercn.cn2015-11-19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上海召开纪念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50周年暨加强原始创新座谈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科技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走出一条科技强、产业强、国家强的发展新路径。

  为什么要加强“原始创新”?那是因为人类社会的进步、经济市场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及幸福感的提升,源于或主要依靠“原始创新”的功能与效应。于此学界有过如下判断:原始性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是最能体现智慧的创新,是一个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的重要体现。

  笔者最近作为颁奖嘉宾,参加了上海市高职高专第三届创业计划大赛决赛。在祝贺优胜者踊跃创业、敢于创新的同时,也有些许感慨。入选“双创”十佳的,没有一个“物理化产品”的项目,这对以技术技艺见长的高职大专类学生来讲,不知是喜是悲?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学生创业创新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创业之初或者前几年电子商务刚兴起时,大学生网上创业,常常做“搬来搬去”的买卖来赚取第一桶金,这无可厚非。如今在“互联网+”时代,创业就不能只“专注”或“陶醉”于“淘宝网”小老板的角色了。特别是接受过高职高专学理架构的基础教育与技术工艺专业的熏陶,以“小发明”、“小创新”、“小创造”推出“物理性新产品”或“物质类新商品”,可能更是“双创”战略的本意;以“原始创新”促进我国现有产业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国产业链重构中的科技含量与核心竞争力,也许才是大学生谱写当今“双创”历史的责任所在。

  毫无疑问,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如果只沉溺于“形式创新”、“平台创新”,只热衷于或仅仅集聚在“互联网”方式的追逐中,那么此种“创业与创新”很难持久。就如当初“柜台”隔离了商品与消费者,如今“超市”抛弃柜台一样,如果只停留于搬掉柜台,而没有在商品布局上花心思,没有在营销理念上作创新,那么商品还是会卖不多、卖不久,乃至卖不掉。互联网提供了更为灵活和精准的销售渠道和模式,但是实用新颖、填补空白、提升品质的新产品仍然需要原始创新。说到底,互联网只是一种方式、一种工具或者说一种平台,它赢取社会财富的前提仅仅寄托于“物质商品”之后,如果没有“有形的社会产品,即财富源的创造或存在”,“平台”就没有实现“财富”的机会。进一步思考可以清晰看到,平台只是通过综合、集合或整合,加快了社会财富“实现”在空间、时间(成本投入、资金运用、支付交割、物流运输)效率、效益与效能上的几何级增长,然而社会财富本源的总量还是“依然如故”。

  原始创新寄托于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领域,这种创新才是社会财富本源的创造。为此,科研院校“双创”教育任重道远。必须立足国家发展全局,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开设“有市场、有需求”的专业职业课程、重拾基础养成教育、培养专业专才群体,加大基础研究力度,这不仅代表国家科学能力的基础,也是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传统、学术思想的传承,更是创新知识形成与“爆发”的必由之路。

  原始创新体现的首创性、突破性与带动性,正是上海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基石;大学生“双创”大赛,已经开启了一个思考的闸门。思考能够活跃“双创”的思路,思索能够丰富“双创”的思维,思辨能够解放“双创”的思想,有助于提升对“双创”认识、认知与认同,这也正是全社会对科创中心的共同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