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用阳光跟帖止住网络暴力的蔓延
周成洋
//www.workercn.cn2015-11-04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由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主办,中央网信办和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支持的“阳光跟帖”行动在全国如火如荼的推进。其中,“阳光跟帖进校园·2015全国高校联合署名”活动已深全国高校并持续进行。我从这个活动中看出了深刻的意义,在温和“阳光跟帖”之下看到了严肃的主题。

  光看名字,“阳光跟帖”会让人觉得轻松温暖,然而在其背后却是一个不那么温柔的网络现象——网络暴力。我想,我们中的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曾接触过网络暴力,或听说过这样一种现象,也可能无意中对别人给出了并不友善的评论,也可能有人被动的承受过不知从何而来的污言秽语。

  可以说,“网络暴力”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它离我们的生活很近,近到身处其中却全然不知。显然,“阳光跟帖”进校园这样的活动,对网络中和现实中的影响都非常大。“阳光跟帖”走进校园,走进青年学生这样一群重要的网络使用者中间,通过对阳光网络理念的普及,使青年学生们更清晰的看到网络语言对人们身心造成的影响,从而对青年人建立网络言行准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网络暴力的出现以及其存在的社会基础,恰如“多米诺骨牌”被推倒后,人们不断加入“沉默的螺旋”以及“蝴蝶效应”的表现。第一张倒下的骨牌正是我们无意识的小小“恶念”,而“螺旋”是由无数个“我”组成的,“蝴蝶”则可能是社会大环境下的任一关联事件。

  我从不否我们内心的确存在着“小恶”,但我更看重我们内心更多的善意,因为不完美,所以我们才去追求完美。毕竟,在去除“小恶”后,当自己变得更加饱满并趋向完美的时刻,是多么幸运和幸福的事情啊!可惜,仍然有些人不明白这个道理,他们感受不到幸运的眷顾。

  青春期,正是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正是需要得到正确指引的关键阶段。如果一种错误的认知在青年人的思想中扎根,必定会给他们的内心遮盖上或大或小的阴霾,而积极向上的种子便无法生长。“阳光跟帖”进校园活动正是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帮助他们了解已经融入其中的网络世界,并引领他们感受到阳光言论的力量。

  正如繁星因折射太阳的光芒而星空璀璨。如果每一个青年人都成为阳光能量的携带者,必将为浊流涌动的网络带去满满光明。每个青年人不仅自身能够做到理性言论,更能够成为一颗颗阳光种子感染亲朋。“阳光跟帖”进校园活动,首先是让这些青年朋友了解网络暴力的形式和成因,然后使他们在社会的热点事件的网络评论中发出理性的声音,成为网络道德的捍卫者和坚持者。

  总之,建立网络道德规范,对网络暴力“说不”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共识。恪守文明底线不应仅仅在现实生活中,更应延伸至虚拟的网络世界。用理性的视角去看事情,用善意的语言去交流互动,才会让网络空间充满温情。“以暴制暴”终将对网络世界和现实生活造成极大的破坏,所以,不仅是青年们,而是所有网民都需要让自己的内心留下一份阳光,有意识的拒绝恶意跟评,携手让网络世界充满温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