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公安改革,利益取舍见真招
黄庆畅
//www.workercn.cn2015-09-2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再宏大的改革,也需要细微之处的变化呈现。

  落户城镇不难了,车检烦心事少了,出入境更加方便了……老百姓的这些切身感受,道出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带给人们实实在在的便利。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今年随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幕的开启,警营处处激荡着改革浪潮。月月都有新举措,事事透着新思路,全国公安系统出台的一项项便民利民惠民政策,无一例外都围绕着“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公安改革,从未间断,公安工作伴随着改革在不断进步。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随着社会动态化、信息化带来的巨大变化,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出现一些不适应的问题。这些不适应,既有思想理念上的滞后,也有能力素质上的差距;既有体制机制上的制约,也有警务保障上的不足。要破解这些长期困扰和影响公安工作发展进步的难题,必须迎难而上、改革创新。

  局部改革必须有全局意识。众所周知,公安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公安机关是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政府部门之一。公安工作千头万绪,任何一项改革举措的出台,都会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且大多需要相关部门的协同推进。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人民群众充满期盼,也十分关切。因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审议公安改革《意见》和方案。

  “让老百姓分享公安改革红利,只能提前,不能推后。”有了目标任务,沿着既定路径,全国公安机关上下一心,以时不我待的劲头,以“啃硬骨头”和“钉钉子”的精神,努力让一大批含金量高的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户籍改革,全国已有24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车辆管理,借助“互联网+”,许多业务坐在家里就能办了,不必来回奔波,不用再排长队;针对证明泛滥问题,公安机关率先明确18个不需要出具的证明;提升执法公信力,公安机关制定了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登记备案和责任追究……

  创新社会治安治理机制,做百姓的“守护神”;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当群众的“贴心人”;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剑指“权力任性”;健全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打造“过硬队伍”。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蹄疾步稳,公安改革红利不断显现。人们在享受公安改革带来的实惠之余,也愈发明显地感受到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特点和亮点,其中最值得一说的,莫过于对利益的取舍。

  舍去的,是白花花的银子;收获的,是人们对公安改革的认可,是民心。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利益取舍是改革的试金石。敢于“向自己开刀”、勇于突破自身利益藩篱,是公安改革的显著特点,最大限度地还利于民是公安改革的根本目标。取消和下放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国公安机关与591家检验机构,201家驾校实现产权、业务、人员脱钩,1217名民警及近亲属退出检验机构、驾校经营活动。“只要能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再大的利益也得剥离,再多的麻烦也得自己承担,再难的堡垒也得攻坚下来。”全国公安机关正在用实际行动兑现改革诺言。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尽管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进展顺利、成效初显,但这是一次全面系统、综合配套、触及根本的改革,是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任务繁重、困难很多,改革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全国公安机关一如既往坚定改革,也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大力支持改革。

  我们有理由相信,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将带来更多更大的实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