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郭振清-正文
努力让协警成为一种体面职业
郭振清
//www.workercn.cn2015-02-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协警队伍管理不是公安一家之事,而是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平安,也关系着法治中国的建设。我们应该更多关注这一特殊劳动群体的酸甜苦辣,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2月11日的《人民日报》以《看看协警的酸甜苦辣》为题,报道了目前我国协警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诸多问题。报道提出,协警工资待遇如何保障?慢慢老去的协警,出路又在何方?这不仅事关数百万名协警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广大百姓平安生活是否有保障。协警的职业保障和管理模式,是全面深化公安工作改革绕不过的一个话题。

  我国并没有统一的协警辅警制度。服务于各级公安机关的协警最早主要来自治安联防队员、保安、交通协管员等。近年来,随着《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的实施,劳动法治建设的推进,大学生等就业群体也加入了协警队伍,各地公安机关普遍与协警建立起了劳动合同关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各类协警400万人左右,在一些地区,民警与协警的比例高达1:3.应该说,目前协警业已成为我国警力的重要补充力量,为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以及加强社会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实中,尴尬之处在于:协警不是警,没有执法权,需要在警察的带领下方能参与警务工作,协助执法;但协警也是警,他们干的是警察的活,工作压力、风险跟警察一样,也需要统一着装,接受公安机关的领导和指挥,有关警察的那些规矩他们基本上也要遵守。

  一方面,是现阶段协警不可或缺。另一方面,协警收入低、待遇差,缺乏归属感,普遍存在“临时工”困惑,职业尊严及职业荣誉感缺乏。很难想象,一个长期处于此般境遇的劳动者群体会不出问题。或许正因此,现实中由协警引发的各种损害公安机关和警察队伍形象的案例实在不少。

  对多数人而言,他们珍视自己工作的重要理由之一是这项工作确实是一种体面职业。而体面职业主要有三个特征:一是具有较稳定的能够维持日常生活的合法收入;二是具有可期待的职业晋升标准和通道;三是具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和职业荣誉感。由此观之,要让协警工作成为一种体面职业,有关各方需要做的事还很多。

  首先,从全国层面应尽快把协警人员的管理纳入法治轨道。目前,仅有苏州等少数地方制定出台了相关管理法规。这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大环境明显不符。既然协警是客观需要,也是事实存在,就不应当放任这支队伍长期游离于法律规范之外。在这个问题上,仅靠各地公安机关自己内部管理和约束远远不够。

  其次,各级政府要安排充足的财政保障,使广大协警的工资福利不掉链子,且无后顾之忧。要明确将协警的工资待遇纳入政府各级财政预算,建立正常的增长机制;健全协警的各类社会保险,使因工受伤、致残的协警享受警察同等待遇。

  再次,公安系统要建立严格统一的协警管理机制,像管警察一样把协警队伍管住管好。包括考试录用、合同签订、工资待遇、职责权限、职级晋升、解聘退出等都要有明确的、可操作的制度安排。

  此外,各级公安机关要将对协警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这是改善协警队伍形象、提高协警队伍职业尊严的基础。对协警队伍存在的问题也不能藏着掖着,而须发现一起、严处一起,不姑息不包庇。

  事实上,协警队伍管理不是公安一家之事,而是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平安,也关系着法治中国的建设。我们应该更多关注这一特殊劳动群体的酸甜苦辣,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努力让协警成为一种体面的职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