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先拍照后救人 实乃次优选择
李先梓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薛红伟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郑州一老人摔倒,趴在地上,头上和脸上流着血。现场多名市民站在老人旁边,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并表示可以相互作证,老人是自己摔倒的。随后热心市民拨打110和120,拿卫生纸为老人擦脸上的血迹。几分钟后,急救车赶到现场,看到老人被安置好,路人也渐渐散去。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参与拍照并救助老人的市民所说的“最近发生好多起扶老人被反咬一口的事情,可不敢随便上前扶,万一被讹了可就麻烦了”其实并不确切。譬如最近网上热传的所谓“郑州16岁少年扶倒地老人被讹”事件,早已被警方确认为交通事故,并非扶人被讹;而安徽淮南的“女大学生扶倒地老人被讹”一事,尽管尚未有警方结论,但结合各种信息,真相反转的可能性非常大。

  尽管如此,人们对于扶倒地老人怀有一定的戒备心,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在全国范围内,的确发生过一些扶倒地老人反被讹的事件。在对倒地老人实施救助之前,先进行拍照和相互作证,并无不妥。

  好多人可能会据此批评人和人之间缺乏基本的信任,继而得出世风日下的结论。我觉得这种看法有些偏激,事实上,“防人之心不可无”作为一种古训,以德报怨的情形历来是存在的。加之,现代社会资讯发达,“好事不出门恶事行千里”,人们对于类似的事件格外关注,这使得人们在救人之前格外多了一层防范心理。其实,在救人之前先拍照作证,先小人后君子,免得留下麻烦,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可能还会有人斥责拍照救人者——人命关天,哪能顾得先拍照呢?这显然有求全责备之嫌。能够上来就投入救人固然很好,但相对于只观望却不救人的做法,先拍照再救人也不失为一种次优选择,或者说是一种“次优道德”。更何况,有人拍照取证,有人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有人上前扶老人给擦拭脸上的血迹,也未必会耽误多少时间。

  前些年,针对见义勇为却招致自身安全受到威胁的问题,有人提出了“见义智为”的概念。殊不知,对于扶倒地老人这类现象,“见义智为”同样适用——既救了人又能彻底地保护自己,有何不可?我认为,这样的救人方式完全可以推广开来,让更多的老人得到及时救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