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用好权 守住责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6-2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政府放掉该放的,管好该管的,对下不截留,对上接得住,方能使各项改革举措顺利实施,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

  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关节。昨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指出,深圳要充分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进一步合理划分和明确市、区两级政府的管理权限,建立合理清晰的党委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对保留的审批环节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权责不清,往往会导致处在模糊地带的职责被职能部门当成“皮球”踢来踢去,造成政府内部运作的“内耗”,成为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与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严重影响改革效率与政府公信力。

  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权责受监督。彻底清权、规范确权、公正量权、清晰晒权、明白用权,在每一项权力后面都标注出法律依据、办结时限和运行流程,并且明确违法违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行政责任,是防止权力任性乱作为与懒怠不作为的关键一招,也是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的有效途径。深圳根据“权责一致”的原则探索编制权责清单,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着力解决政府不当干预和监管不到位问题,能够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对内规范权力运行,遏制腐败行为,优化政府内部运行机制;对外改善政府服务,提高行政效能,营造符合国际惯例的良好营商环境。

  按权责清单行事,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关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避免有形之手伸得过长,从而激发市场的活力与社会的潜力,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同时,要避免政府“撒手不管”,防止改革政策梗阻在出台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方可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与社会活力的“乘法”。总之,政府放掉该放的,管好该管的,对下不截留,对上接得住,方能使各项改革举措顺利实施,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

  简政放权,政府权力“瘦身”,并不意味着责任减轻了,反而在监管与服务上要更加卖力地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水污染治理、食品安全监管、违法建筑查处……在改革治理的重点难点领域中,权责清单要试点先行,打好攻坚战。要规范编制,在相同事项上统一规范表述、统一法律依据、统一清单制式,使权责清单更加全面有效地铺开。因应“权责清单”,配套推出政府职能转移、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组织承接政府服务目录,并且大力培育发展各类社会组织,确保政府职能转移工作“转得出、接得稳、管得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之外,深圳创造性地探索编制党委部门权责清单,在全国属先行先试。此举必将促进党委部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使深圳真正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权责规范体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