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南方日报:奏响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www.workercn.cn2015-03-25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南方日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出台《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预期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制度环境和政策法律体系,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力保障。这一重要战略部署对于我国迎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和要求,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惟有创新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才能抓住和用好宝贵的战略机遇期。《意见》明确提出“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说明中国的继续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依靠创新驱动。

  破除行业垄断和市场分割,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收益下限可提高至50%,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推动转制科研院所引入社会资本或整体上市,改进和完善GDP核算方法……《意见》清晰描绘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路线图”,为全国各地组织开展创新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提升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效率和效益,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省份,广东较早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也较早开始探索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子。在年初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广东率先提出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作为总抓手,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在随后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又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具体部署。经过这场创新驱动总动员,这一经济发展主战略在南粤大地已经积聚了普遍共识,也为全省各地各部门的贯彻落实创造了条件。广东再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这是广东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的使命,也是广东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的关键。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现在迎来了最好时机。一方面,省委、省政府一直坚持创新立省、创新兴省,创新驱动发展在广东具有深厚的根基,在全省经济工作中也被置于首要位置;另一方面,以《意见》为代表的国家顶层设计,既为广东破除束缚科技创新的条条框框创造了条件,也为广东的实践探索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最重要的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按照既定目标,要力争通过若干年努力,使创新驱动成为广东发展的主动力,使创新型经济成为广东经济的主体,使广东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推动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成效,以创新驱动发展的“率先”,支撑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两个率先”。

  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最强音已经奏响,中国大地上的创新大潮必将更加激荡,而广东也有信心、有能力当好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