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立峰:达沃斯“强音”传递自信与从容
//www.workercn.cn2015-01-24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中国经济要实现“双中高”。

  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全球新局势”。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世界的目光都在聚焦中国,关注中国经济未来趋势,关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声音。

  何为“新常态”?从本质上说,中国经济新常态即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质量由高耗能、低效益向科技密集与高效益转变,中国经济新常态表面上可能是经济下滑,但经济内在质量却是从低端向高端过渡,中国经济新常态即建立于创新驱动与经济转型下的新改变,新常态传递新思维,并代表着新自信与新机遇。我们的自信将从何而来呢?

  首先,是经济宏观政策的调控。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开篇即强调,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防范债务、金融等风险,并注重预调微调和定向调控,既稳定经济增长,同时着力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这其中,要对传统思维“说不”,为创新体制“叫好”,并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虽然寥寥数十字,却传递出许多经济政策信号。一方面居安思危,拒绝过去的粗放经济增长模式与“唯GDP论英雄”,一方面以扩大内需、改善收入分配、增加民生投入等方式来让更多GDP装在人民口袋里,民富则国强,民安则国泰,13亿人民的消费需求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其次,以政府和市场的“两只手”,开启“双引擎”。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两项战略决策吸引了世界注目,这两项决策针对的正是政府和市场的“两只手”。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就是要“让市场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而这两条准则都是为了激发市场与经济活力。所谓“双引擎”,即改造传统经济与激活创新经济同步,并同时加大投融资、价格体制改革,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让市场活力健康、公平、有序。

  最后,开放的姿态让中国经济越加自信从容。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将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扩大服务业、中西部地区和资本市场开放,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各国在相互开放中实现共同发展。开放包容的理念,将激活改革创新的动力,从中国梦,到亚洲梦,到亚太梦,从去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习近平主席强调合作共赢、互联互通,到“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经济构想越加接近现实,可亲、自信、从容的中国声音正在令世界聆听。

  近日,中国统计局发布中国2014年度经济统计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63万亿元,同比增长7.4%。虽然这个增长率相对近年稍低,但这正是中国经济从量变向质变转变的新常态。截止目前,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人均GDP也接近7800美元。不论从基数,还是从国情来看,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新的自信期,这是13亿人民实现个人价值与赢得人生出彩的新机遇,同时也是世界经济的新机遇。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刘立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