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罗 涵:广东要继续当好改革排头兵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代表们紧紧围绕改革谈问题提建议。习总书记说,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加强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昂扬向上、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状态,坚决扫除那些腐朽的、丑陋的、邪恶的现象,让阳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和行为更好占领阵地,进而普及开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习总书记的讲话既包含了对过去广东人民开拓进取,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非凡业绩的肯定,也寄托了对广东省在今后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殷殷期望。这是广东满满的自豪和骄傲,也是广东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子。

    回首改革开放以来的足迹,广东确实拥有自豪和骄傲的资本。据广东省发改委披露的数据称,预计2013年广东将成为中国首个GDP破6万亿元的省份,也将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GDP增长将达8.5%.继1998年超越新加坡、2003年超越中国香港、2007年超越中国台湾之后,2014年广东省GDP有望赶上亚洲四小龙中唯一尚未超越的韩国。这是广东奉献给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丰硕成果。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广东取得的丰硕成果,完全因改革而来。三十多年来,广东锐意改革,始终走在全国改革的最前列。从上世纪80年代广东特区的奋斗与探索,到1992年春“南方谈话”的诞生地,再到进入新世纪以来,广东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促进科学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实施“双转移”“三促进一保持”、自主创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重大战略,围绕“腾笼换鸟”进行产业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为全面深化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理论创造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广东走的路,正是当前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全面深化改革的路。新形势下,我们的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和压力同在,唯有坚持不懈地改革,将改革全面深入地推进到各个领域,才能继续科学发展,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广东作为得改革风气之先的地方,应该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革新探索,破解发展难题,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全面发展中,以经济改革带动其他领域改革,齐头并进,继续守好改革的桥头堡,继续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方面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这也是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们的心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