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南京日报:动起来,更精彩
//www.workercn.cn2014-08-08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全国第6个“全民健身日”,也是南京青奥会倒计时第8天。此时迎来这个“年轻的节日”,意义自然不同寻常。

  全民健身日肇始于北京奥运会。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的竞技体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当年的奥运会上雄视全球,令国人扬眉吐气。这届奥运会,极大地激发了亿万人民群众的体育热情,增强了全社会的体育意识。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同时也为了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所说:“希望8月8日这一天,每一个人都能够在自己所在的地方,快乐、健康地从事体育健身活动。”

  顾名思义,“全民健身日”面向全体国民、倡导日常锻炼、追求健康生活。这与竞技体育面对专业运动员、追求运动成绩的理念存在着显著的差别。正因如此,有评论又将这一节日的设立,视为中国从体育大国转向体育强国目标迈进的标志。做“体育大国”,只需少部分专业运动员披金挂银、勇夺奖牌即可;而要做“体育强国”,则非得下大力气推动大众参与体育运动、普遍提升健康水平不可。从这个意义上讲,做体育强国比做体育大国要难得多,也更有意义。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这句流传甚广的话,道出了全民健身的精髓:每个人都把运动当做生活的一部分,追求健康、快乐的生活。对于成年人如此,对于青少年亦然。青少年是长身体的关键时期,促进青少年在体育方面不断进步、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是家长、学校和全社会的责任。但毋庸讳言,由于应试教育的过度强化、体育理念和意识的不足,当下青少年的锻炼水平、健康状况却令人担忧。今年7月28日,教育部发布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报告显示:我国学生体质状况持续25年下滑,青少年体质健康形势依然严峻。超重和肥胖问题在农村学生中增长加快;视力不良率比例仍在高位攀升且出现低龄化趋势;大学生体质健康下滑趋势依然没有得到遏制。这样的现状,亟待扭转。

  蔡元培先生说过:“有健全之身体,始有健全之精神;若身体柔弱,则思想精神何由发达?或曰,非困苦其身体,则精神不能自由。然所谓困苦者,乃锻炼之谓,非使之柔弱以自苦也。”健全身体,当从青少年始、从娃娃抓起。在这方面,成年人既要带头参加体育锻炼,也要创造条件让青少年养成运动习惯,把运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样的理念,也正与青奥会的核心内涵一脉相承:传递“友谊,卓越和尊重”的奥林匹克精神,教授给青年人宝贵的技能——如何健康地生活。

  动起来,更精彩。从屏幕前抽身,向运动场出发,在酣畅淋漓的锻炼中尽享运动之美、健康之乐,这样的生活理应成为更多现代人的自觉选择和追求。对南京来说,以青奥会为契机激发人们的青春激情和生命活力,倡导全民养成爱锻炼、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也正是这场青春盛会、文化盛宴和体育盛事的应有之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