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病毒“吃”话费
//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机主姓名),看这个,http://cdn.yyupload.com/down/4279193/XXshenqi.apk  .”如果收到这样含病毒的短信,手机会自动群发该短信,让更多的用户上当加入群发短信的队伍中。目前,该恶意手机病毒的扩散已得到有效控制。

  2日爆发的超级手机病毒“××神器”,通过短信等渠道,悄悄地把你和你亲友圈的手机一个个都变成“病毒传播器”。一旦手机感染,它就会被人操纵,花你的钱去帮别人发短信,白白“吃”掉用户的话费。这种病毒不但很难被用户和运营商发觉,而且传染性极强。它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到底是谁?这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利益链条?

  由此,想到了2010年11月曾出现的一种名叫“僵尸”的新型手机病毒,短短一周内全国就有将近一百万部手机感染,“吃”掉用户话费200万元。事实上,人们对“僵尸”的恐惧,来自于影视作品中的恐怖片。然而,恐怖片中的僵尸再可怕,也是虚构的,影响不了人们的生活。真正可怕的是,“僵尸”竟然惊现于现实生活,在手机上灵魂附体,侵吞用户的话费,损害大众的利益。同样,倘若此次不及时剿灭超级手机病毒,任其蔓延,其将会控制更多的手机,侵吞更多的话费,让更多的用户利益受损。

  然而,比这更可怕的是,无论是运营商还是用户,都不知道这种超级手机病毒来自何处,其背后的操纵者是谁,特别是用户,更是对这种贪婪、疯狂的病毒束手无策。在笔者看来,手机用户奈何不了病毒是可以理解的,他们花钱买产品及服务,是不应该承担额外的安全风险的。但是作为提供通信服务的运营商,则要责无旁贷地对用户的手机安全负责,不可以任何理由,对病毒的横行坐视不管。

  因此,笔者以为,如果运营商缺乏技术手段,对病毒毫无办法,任其疯狂蔓延,就表明运营商的服务不到位,那么用户被病毒“吃”掉的话费,将全部由运营商埋单,而不是让运营商仅满足于对用户的提醒。如果病毒的背后,果真隐藏着利益集团的操纵,黑着良心去搜刮大众的钱财,而我们最终却对它束手无策,那不仅是手机用户的悲哀,也是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的悲哀,更是整个信息产业的悲哀。(原题:病毒“吃”话费该由谁埋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