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青年报:形成自觉奉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念理念
//www.workercn.cn2014-05-0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时期牢固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念理念和基本遵循,一辈子的路才能走得正、走得宽、走得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深刻指明了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途径,那就是“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勤学,赋予青年智慧源泉。知识就是力量,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青年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学习是青年的首要任务。面对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形势,面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科学发展的呼唤,面对个人发展完善的现实需要,广大青年要发愤学习、刻苦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孜孜以求地从知识海洋中汲取智慧。要珍惜青春大好年华,把更多时间用在博览群书、品读经典上,让优秀文化的养分滋润自己的心灵。要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同时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让所学有所用、有所值。

  修德,打牢青年品格根基。人无德不立。青年的成长,不仅需要知识的积累、技能的提升,更需要道德雨露的滋养、良好品行的塑造。一个人若无德,有才反增其恶。德,有事关国家、天下的“大德”,有事关群体、社会的“公德”,也有事关个人品行的“私德”。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青年修德,既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养成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大德”;又要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道德品行的养成,既要有正确的认知,更要靠在实践中体验和强化。青年要以实际行动彰显良好德行,弘扬文明新风。

  明辨,促进青年理性思考。明亮的眼睛,就是要用来寻找光明。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正确与错误的信息、思潮相互交织,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与形形色色的诱惑、陷阱相互交织。同时,青年时期还面临着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想、社会现象面前,在可能带来疑惑、彷徨、失落的人生选择面前,青年人要有敏锐的双眼、理性的思维、从容的心态、足够的定力,明辨是非,认清方向,选准正道,坚定不移地沿着“向上、向善”的人生轨道成长。

  笃实,增强青年行动自觉。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崇高的追求、高尚的情怀、美丽的心灵,最重要的是要在行动中体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广大青年要牢记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深刻道理,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不心浮气躁、朝三暮四,不好高骛远、沉迷幻想,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在一点一滴的努力中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迈进。要正确看待挫折考验,把艰难困苦当作人生财富,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凭借顽强意志和不懈奋斗迎来成功的彩虹。

  广大青年坚持知行合一,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牢固树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一定能为建设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青春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