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免职长跑问责不能拖拉
//www.workercn.cn2014-05-0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道伟 漫画

  湖南省邵阳市质监局和湖南省质监局在落实纪委一免职建议时,经过160余天层层报批后,才走完免职程序。在纪委建议免职期间,该局长还被要求以领导身份,继续主持县质监局工作(5月7日《法治周末》)。

  看到这个新闻,想起前几天新闻中报道的广场问政中的就地免职,两者对比,让人反思。

  前者广场问政,就地免职官员,有震慑性和教育性,当事官员吸取教训,其他官员产生警醒,很好地体现了纪律的严肃性和神圣性。后者,拖拉160天,松松垮垮,当事人麻木,其他官员松懈,破坏了纪律的严肃性。

  湖南省质监局监察室主任余启钧向记者解释,去年全省质监系统准备机构改革,人事编制被冻结了。这样的解释让人难以理解,人事编制冻结,问责能冻结?处理官员能冻结?笔者认为,这不是人事编制冻结的问题,而是我们的某些管理者心中严厉整顿官吏的理念还在冻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的意识还在冻结。

  有知情人士认为,这桩官员免职马拉松背后或许另有隐情,这种处理更像是各方妥协的结果。虽然只是一种猜测,但让人不得不生疑,因为现实中,官场公关、官场人际关系,官官相护的潜规则让我们不得不产生这样的质疑。笔者认为,此次对于免职马拉松应该严查,快刀斩乱麻地查清背后到底有怎样的拖拉原因,公之于众,严肃处理当事人。

  问责不能拖拉,处理问题官员更不能像马拉松,我们的各级管理者应该学学中纪委,建立公开网站,接受公众监督,倡导快捷工作作风。纪律的严肃性必须靠严谨、严厉、快捷维护,免职马拉松会让我们的制度纪律变得松松垮垮,必须坚决避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