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深圳特区报:不搞突击限牌 充分尊重民意
//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法治社会,需要各地政府摒弃突然袭击式的长官意志,多些协商讨论;少一些心血来潮的肆意妄为,严格依法办事

  这段时间南京要限车牌的说法,传得沸沸扬扬。虽然此前南京交管局也发布了辟谣声明,但由于杭州等城市之前出现过“先辟谣,后限牌”,让不少市民的心依旧悬着。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克希日前表示,“杭州出现一夜限牌的事情,南京绝对不可能发生,全江苏也绝对不可能发生。”

  一夜限牌绝不可能发生的表态掷地有声,顺应民意呼声。江苏省相关负责人此番表态并非基于长官意志的“心血来潮”,而是源于熟知《江苏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条款的胸有成竹。该条例规定,如果限牌,须走完3个程序:必须先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必须经过同级人大常委会审议;必须于实施前30天向社会公告。政府既然是为民众服务的,实施任何公共决策之前,没有理由不去征求其意见,也没有理由不充分保证民众的知情权与“充足准备权”。车辆限牌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从决策科学还是从行政理性出发,它都需要经过民意广泛讨论,在充分博弈的基础上施行才稳妥。

  不搞“半夜鸡叫”式突击限牌,体现政府对依法行政的清醒认知与理性把握。江苏省在限牌问题上的做法,使人欣喜地看到政府依法行政的努力。当下的转型最重要的是权力的转型,即如何完成政府向公共服务型、社会管理型政府转变。不搞突击限牌、充分尊重民意、告别摒弃长官意志做派、崇尚并践行依法行政,即是政府向公共服务型转变的最好说明。这不仅能够改变政府形象、增进政府亲和力,而且可以唤起民众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

  其实,即便“地方性法规对机动车保有量并没有特别的规定”,搞一夜限牌也当视为违法,对于公权力而言,“法无授权即禁止”。法治社会,需要各地政府摒弃突然袭击式的长官意志,多些协商讨论;少一些心血来潮的肆意妄为,严格依法办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