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人民日报:完成“三个任务”实现光荣使命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重要讲话//www.workercn.cn2014-01-1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国家的有机体中,政法系统相当于免疫系统,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刚刚闭幕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社会主义政法工作的本质出发,指出了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把握这“三个任务”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做好政法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这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也是各项改革事业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之于改革的作用,正像氧气之于奔跑者的作用。当前,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矛盾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最突出、处理起来最棘手的问题,而其中大量问题是由利益问题引发的。这就要求我们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从人民内部和社会一般意义上说,维权是维稳的基础,维稳的实质是维权。我们要不断完善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要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发动全社会一起来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对群众而言,检验各项政法工作是否实现公平正义,就看是否做到“一碗水端平”。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这四个“决不允许”的背后,揭示的是“100-1=0”的深刻道理,培植的是人民群众对法治、对政法工作的信心之源。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政法工作搞得好不好,最终要看是否有利于人民安居乐业。平安是人民群众的民生需求,也是基本的发展环境和社会公共品。迈向现代化的当代中国,正在进入历史的新方位,平安的内涵也更加丰富。做好政法工作,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仅包括打击各类影响社会安定、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也包括维护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信息安全、环境安全,预防和减少各类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等等。切实做到百姓心安、社会平安,要求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真正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稳定进入风险期和考验期,各种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交织叠加,一些重大问题敏感程度明显增大,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于政法工作来说,完成“三个任务”,面临着更高期待,意味着更多挑战,也呼唤着更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我们深信,政法工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