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执法不宁,公路何安
//www.workercn.cn2013-12-02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李宏宇 漫画

    11月14日,在河南永城,一辆大货车被运政、路政部门相继罚款。司机称在出示了月票(每月给路政3000元)和年票(每年给运政3000元)后,路政部门仍要罚款,女车主求情未果,当场服剧毒农药自杀。目前,该女车主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并出院。

    今年的12月2日是第二个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日。路上的安全有很多种,规则公平、执法文明,这恐怕也是最要紧的安全之意。如果超载可以通过“月票”、“年票”,甚至各种多如牛毛的罚款来赎买,道路交通安全之说或许就要沦为笑谈。女车主服毒事件尽管真相未明,但其间牵扯出的板上钉钉的罚款潜规则,依然触目惊心。

    回头看看,“包月罚款”隔三差五被媒体曝光,各地专项整治年复一年,最后还是禁而不绝,症结究竟在哪里?根据1994年《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公路上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的通知》,只有公安部门可以在公路上设置检查站,但现在除了交警外,交通部门下属的路政、运管、超限站,甚至城管、林业、卫生、煤炭、盐业部门随意上路查车已成为常态。全国公路三乱治理,到2014年,就满20个年头了。公路三乱现象近20年来不仅没有禁绝,反而花样翻新,甚至闹出人命,这难道只是偶发事件?

    超载固然违法,但执法者知法犯法、为超载大开方便之门,这种以罚代管的逻辑,谁说不是超载乱象的起因之一呢?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称:保守估算,2010年,中国货物运输总量75%是由公路承担的,过路过桥费占到了运输成本的35%到50%,其中就包括了大量的乱罚款乱收费部分。2011年,中国道路运输费用27000亿元,专家据此推算,公路罚款在3000亿元以上。种种惊人数据,最终成为民生与产业上的沉没成本:譬如一车几分钱一斤的蔬菜,被马路执法者几番打秋风下来,不卖几毛钱都没法回本。

    包月罚款等各种执法违法难以消停,离不开以下两个原因:一是多头执法,涉及治理“三乱”的有关部门就有十几个,虽都有法可依,但处罚标准、金额多少各有弹性。就像货车司机说的,“你遵守了公路法,违反了交通安全法,你遵守交通安全法,你不一定遵守道路运输条例,你遵守道路运输条例,你不一定遵守城市道路条例,所以说货车司机早晚都会违法。”二是在人与钱上管理孱弱,出事后往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难以真正釜底抽薪。治超人员的薪资来自罚款、福利待遇来自罚款,加上用人无序、收支管理失衡,“薅羊毛”薅死羊也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事情。

    执法不宁,公路何安?眼下而言,清理执法队伍、健全监管体系、厘清执罚权责,已是公路执法三乱治理的当务之急。再不刮骨疗伤,这样的惨剧恐怕还会上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