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最是军旅出诗人
张 健
//www.workercn.cn2017-01-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边塞诗与军旅诗是中国诗歌的一个悠久传统,流淌着中华民族赓续不绝的英雄精神与爱国情怀。为继承与弘扬中国诗歌的精神传统,深入发掘当代军旅生活中可歌可泣的人物与故事,充分发挥诗歌感染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近日,由解放军报文化部和中国作家协会中国诗歌网、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共同主办的“新号角——2017丁酉新春军民诗会”在京举办。诗会包括座谈会和朗诵会两个部分,其中座谈会以“书写新时代的英雄篇章”为主题,军内外30多位诗人聚集一堂,共商军旅诗歌繁荣大计,并就强军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踊跃发言。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了党和国家对文学事业的高度重视,文学创作尤其是诗歌创作能够从中汲取到无限的养分。今年又恰逢建军90周年,这次新春军民诗会就有了特殊的纪念意义。吹响军民诗会的嘹亮号角,是希望这一优良传统能够长期坚持,并推动诗歌创作尤其是军诗创作走向更高水平。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副主任强勇则从部队文化建设的角度详谈了军民诗会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军诗创作是强军文化的重要内容,军队要铁心向党,初心不改,痴心筑梦,重视诗歌创作,展现官兵的家国情怀与钢铁意志,推动军队文化全面繁荣。

  与会诗人峭岩、石英、曾凡华、刘笑伟、欧阳江河和诗歌理论家吴思敬等人认为,军旅诗歌是不可替代的诗歌种类,至今仍鼓舞士气、磨砺军心。军人行走于战火之中,他们的行为本身就是一首诗,他们的诗歌也蕴含着一种撼动人心的力量。新时代的军诗创作要勇于迎接挑战,在综合英雄叙事与日常叙事、融合战争元素与和平元素中,书写新时代荡气回肠的英雄篇章。

  在此后举办的诗歌朗诵会上,艺术家和基层官兵一起,朗诵了10余首军旅诗名篇,让部队官兵感受到军旅诗的阳刚之美。部队官兵自创自演的诗朗诵《远征》,追溯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辉煌历程,讴歌在强军目标指引下新一代革命军人能打仗、打胜仗的壮志豪情,引发强烈共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