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高亚洲:抬起头,别让手机绑架了你的真实世界
高亚洲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7月26日下午,长沙高岭小区前的马路上,包括宝马等豪车在内的15台车一字排开,引擎盖上摆满了各类书籍。15名年轻人不停地吆喝着,“快来瞧快来看啦,精品图书1块钱1本啦!”对此,活动发起人聂超告诉记者,这些图书非但没有问题,还都是从书店买来的新书。之所以“白菜价”进行售卖,是想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呼吁大家多读书,“放一放手机,不做低头族”。(7月27日《潇湘晨报》)

  首先自然是要为这15个年轻人点个赞,能够以这样的“行为艺术”,去唤醒周围的人“放一放手机,不做低头族”。

  低头走路,素来被认为没有自信。上个世纪在一次外交场合,还被一位来访的美国官员借题发挥,向周恩来总理提问道“为什么中国人很喜欢低着头走路”,奚落之意显而易见。虽然被周总理充满智慧的“中国人喜欢走上坡路”挡了回去,但扔掩饰不了当时国人“低头走路”的不自信。

  如今,谁曾料到,这低头竟成一派潮流。这个族群正在疯狂扩张,跨越国界、不分种族、无论年龄,走路、吃饭、坐车甚至开车,他们都低着头在看手机。这种不分场合、随时随地低头玩手机的人群被网友们戏称为“低头族”。

  其实,低头之下,本有诗意。比如诗人徐志摩的那句“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铺满了那传神的低头柔情,令人神往。不过如今这风行的“低头”,看不到柔情和蜜意。在任何场合,所有人如共同切换到低头模式,眼神都聚焦在各自手中不过巴掌大的智能手机上,“相互交感直至难分难解”,即便身边人声鼎沸,都如临无人之地,大有“戴上耳机,全世界与我无关”之势。

  低头自有那一低头的“精彩”,有丰富的资讯、精彩的八卦、炫酷的游戏、便捷的互动。只需低头无需沉吟,一切便尽在掌握之中。但是在“低头模式”之下,姑且先不说这一固定动作对颈椎和眼睛的伤害,以及源源不断的辐射对身体造成影响。当低头一族们在智能手机带来的虚拟世界里享受如鱼得水的欢愉时,可曾想过,真实的世界就在身边。

  亲情、爱情、友情毕竟发生在活生生的现实中,因此它们需要面对面地交流来呵护。如果在餐聚中,每个人只顾着拍照发微信、微博,这不仅是对身边人的“无礼”,一顿“人心散了”的大餐,还如何“好吃”呢?如果在约会中,即便两人顾自沉湎手机传情,没有了真切的恋人絮语,如何心灵相通?难怪有网友调侃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

从现在起,让我们收起手机,走出低头族群,抬头看看身边的柔情,别让手机侵扰“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绑架了你的真实世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