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安 谅:告别,是为了崭新的迎接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又一年的时光飞逝而去。此刻我面向往昔,静思伫立,岁月的碎片一如星光闪烁,亦似叶片飞旋飘掠。万端心緒,都归结于一种冷静的检视和思虑。然后,深鞠一躬,告别已成过去的这一年。它是匆匆来去,却是无法忘记。

  深鞠一躬,是一种发自肺腑的感恩,感恩这一年的时光继续承载着我的人生,也让我感受人到中年的滋味,生命途中的又一番深刻的体悟。时光托举着我,让昨天由鲜活变成古老,由短暂化为永恒。这一年时光的洗礼,让我为走进下一年的时光,准备了从容沉稳的心地。

  深鞠一躬,也是表达一种遗憾和歉意。曾经惜时如金,曾经分秒必争,曾经废寝忘食,曾经把自己忘记。但也有懈怠的片刻,迷惘的时段,疲累的身子也怠慢了大好时光,只聚神去经受风雨了,而轻易就疏忽了对雨后彩虹的品赏。

  深鞠一躬,更是一种难舍难分的情意。这一年,又给了我生命的许多平常,也赐予我人生的新的第一。无论是华彩乐章,还是低徊平缓或者循环往复的段曲,对冶炼过自己生命的时光,只有再一次的敬畏,敬畏是对大自然的追崇,是对生命奇迹的服膺。

  深鞠一躬,是作一次无言然而深挚的告别,即便再留恋,再抱憾,再蠢蠢欲动,甚至再想重来,也必须作出毅然而然的了断,作出概括而不容辩驳的总结,无悔无怨,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平静转身,心想未来。

  告别,是人生的经常性的典礼,有时简单有时隆重,谁又能视若无睹,自如地避免?一站又一站,一年又一年,春夏秋冬,日日月月,看似轮回,总有差别。好坏也好,苦乐也罢,淡然的心态,是告别的云彩。

  轻轻地你来了,轻轻地你又离开。是你辜负了我,还是我辜负了你?这样的追问,于时光而言,只有深度而无尽的缄默,而于人之内心,总有几分自省,一个完美主义者,而且更多自责。辜负时光的自责,只有化为对自身的鞭策,告别当是转化的开端。

  过去已然过去,未来不请自来。再评判,过去已铁板钉钉,无法更改。再犹豫,未来已扑面而至,面对,并且笑对,是智者选择的必然。转身,不是对过去的背叛,而是一种理性的对待,告别,也不是对过去的决绝,而是一种对曾经的呵护安妥。

  告别了,2015。告別了,这一年的哀乐喜怒。告别,是为了更实实在在的生活,告别,是为了崭新的迎接。对于别无所求而又不失对生命之爱的我们,不会好高骛远,也不会处处抱怨,随时光前行,于前行中创造,是责任,也是使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