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今日之声
//www.workercn.cn2014-06-26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惩罚过轻是违纪屡禁不绝主因

  6月17日中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了河南省开封市杞县、通许县5名高考考生替考舞弊情况。目前已经核实杞县、通许县被替考生6名,其中杞县3名,通许县3名,公安部门已经派出警力抓捕其他参与该案的违法犯罪分子。同时,河南省招办对6名替考考生作出“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次成绩无效,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3年”的处理。(大河报6月25日)

  【点评者说】高考找人替考,成绩作废,禁考3年,惩罚不可谓不严厉。然而,3年时间,可长可短。对于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的年轻人来说,3年足以完成大学学业。对于虚掷青春的年轻人来说,则弹指一挥间。违纪成本如此之低,可想而知为何各种作弊行为屡禁不绝。在一个法制健全的社会,且不上纲上线到道德状况究竟如何,光是违法违纪成本之高、后果影响之深,就足以令人忌惮。当前,教育领域若真要解决违纪舞弊等问题,最起码为考试公平拉起警戒线。必须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大对违纪行为的惩处力度。否则,雷声大,雨点小,只会被胆大心细的投机者钻尽空子。

  别让痛心之后只剩下痛心

  6月22日,黑龙江呼玛段、呼玛县呼玛河大桥处各发生一起溺水事故。截至24日10时30分,相隔仅一个多小时的两起事件共造成7人死亡,包括6名初中生和1名参与抢救的成年人。据悉,另有1名溺水学生正在全力搜救中。据呼玛县宣传部门介绍,两起事件主要是近日呼玛县气温较高,一些学生在江边洗澡冲凉所致。(新华网6月24日)

  【点评者说】相隔仅一个多小时,同一水系的相邻水域发生两起悲剧,令人触目惊心!人之迈向危险、迈向死亡,最后一道安全网到底在哪里?之于“贪玩者”,最后一道安全网在自身的警觉;之于监管部门,最后一道安全网在必要的防护及警示设施……可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这最后一道安全网并没有发挥作用,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生命的凋零让所有义正词严的说教,抑或是事后关于安全教育及监管缺失的叹惋,都变得苍白无力。与其痛心完了再痛心,不如切实行动起来!

  重申不落实的都是空话

  目前,北京市小学、初中入学工作已接近尾声。6月24日下午,北京市教委通过官方微博重申,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鼓励学校关注学生个性发展,按照学生的多种特长随机平行分配班级。各级各类学校不应将学生的学业成绩作为入学分班的依据。(京华时报6月24日)

  【点评者说】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这根本不是什么新鲜提法,而是义务教育法早已“铁板钉钉”的规定!直辖市一级的教育行政部门在官方微博中引用,且之前还一再在官方文件中重申,貌似态度鲜明,实则无奈至极。如果教育部门的执法到位,这样简单的事情本不用一说再说。这说明当前一些学校和社会上一些人的教育理念存在偏差,说明分班符合某些人的利益,说明要撼动这些人的利益很难很难!可不管千难万难,既然法律不允许,就一定要拿出实际措施来予以禁止。依法治国的理念,在教育领域同样适用而且更该适用。树立依法治国的理念,就是在全社会和全体公民——特别是执法者中养成自觉尊重法律、维护法律的权威、严格依法办事的思想意识。(本期点评:张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