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傅 军:让观展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去年“十一”和今年元旦假期,全国除了少数著名旅游景点游人潮涌,超出最佳接待量之外,大部分景点与往时比较显得平静了不少。这表明,人们的休闲观念和生活方式正在走向多元化,不再一窝蜂地挤在外出旅游的独木桥上。

  法国社会学家福勒斯代认为,生活方式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闲暇时间,一个人的休闲方式就是他的生活方式。以往,人们的闲暇方式通常不外乎外出旅游、看电影、逛街购物等等;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闲暇时间去图书馆看书,进健身房锻炼身体,或者去博物馆、美术馆参观展览等等。这反映出人们对于休闲方式的认知在不断加深:休闲不光包括放松与娱乐,还包括挖掘自身潜能,实现自我价值。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种更有意义和价值的休闲方式,它不仅帮助人们提高艺术素养、激发创新思维,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帮人们深化对生活、对环境的感知,增强对自我的反省和思考。

  美国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指出:“生活方式通常有一套价值观为之辩护。”可以说,生活方式就是为一定价值观所支配的主体活动形式。人们在步入小康社会后价值观发生了巨大变化,追求生活质量,追求更符合人性的、自由的生活方式成为人们重要的价值选择。

  近年来,每当午间时分,笔者所在的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里就川流不息。观众大多来自美术馆周边如东银中心、古北财富中心等高档写字楼里的白领,他们经常趁着午休,到我们馆里来逛逛。就这样,午间看展,渐渐成为了这部分白领的一种生活方式。

  如今,观展不再是少数专业人士的文化需求,它更多的是面向普通人的一种高雅的休闲方式。美国文化批评家保罗·福塞尔认为:“在今天的社会中,社会等级已经由更多的文化标准来确定,人们可以经由提高自己的生活品位来改变社会地位。另一方面,仅仅有钱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社会地位,还必须提高文化品位和生活格调。”的确,观展在帮助我们感受艺术气息的同时,更能促动人在精神层面的追求,从而发挥出人的本质力量,成为生产力提高和物质财富丰富后人们日常生活的必然需求。

  (作者系上海油雕院美术馆副馆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