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侯 坤:“别人家的孩子”
//www.workercn.cn2014-05-16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网络上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在一些家长的眼里,有一种孩子叫做“别人家的孩子”——聪明好学,乖巧可爱,从不乱花钱,从不玩电脑。话里虽然有开玩笑的意味,不过,一些家长动辄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相比,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家长们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相比,无非是想为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以此激励孩子进步。但是,这种对比真的能起到预想中的正面作用吗?对此,我有不同看法。

  曾经,老公也有对比的习惯,他常常这样对儿子说:“你看,邻居家的小军又考了第一名,你再不努力可就被甩开了”,“你表姨家的二飞可真争气,市里的奥数比赛又拿奖了,你不能总贪玩了,没事学学人家。”

  我知道老公这样做的目的是激励儿子,是为了儿子好,所以起初我也未加阻拦。然而,时间久了,我发现:这样的对比没有给儿子带来正面的影响,反而让儿子变得越来越不自信,性格也越来越内向。每当听到老公拿他和别人家的孩子相比时,儿子眼中流露出的无奈和迷茫让我心痛。我决定改变现状。

  从那以后,老公再拿出别人家的孩子“要挟”儿子时,我总是及时制止他。我对儿子说,不要让爸爸的对比给自己造成压力,在妈妈心里没有别人家的孩子,只有我自己的儿子,无论怎样,只要你生活的开心快乐就足够了。

  有一次,儿子的班主任前来家访,张口就对我说:“你看别人家的孩子都请了家教,每天上自习到很晚,只有你家孩子……”“不好意思,别人家的孩子,我不认得,我儿子只要按照他自己喜欢的方式成长就可以了,不需要和别人相比。”我有些不高兴地打断了她的话。

  班主任被我的话呛了个大红脸,气呼呼地走了。我不以为然,继续拒绝拿儿子和别人相比的教育方式。

  不久后,效果开始显现:卸掉了思想包袱的儿子学习成绩稳中有升,人也更加精神、更加自信了。老公很欣喜儿子的变化,对我佩服得连连竖起大拇指。就连之前被我气走的班主任,也打来电话向我致歉,夸我教育孩子有一手。

  其实,我只是不想让儿子活在别人的阴影下,希望他能自信勇敢地做自己。作为家长,别人家的孩子再好,也没必要总拿来和自己的孩子相比。别人家的孩子,我真的不大认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