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发票腐败
//www.workercn.cn2014-05-15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谢正军 漫画

    小小一张发票,写明的是消费金额、时间、地点和单位,然而很多时候背后却藏着不明不白的公款私用现象。近期,一些地方纪委将整风肃纪的目光聚焦在公款消费发票上:辽宁省纪委督察组在朝阳市多家酒楼发现多张疑似公款消费的发票,北京市纪委通报“五一”期间共发现相关单位在“顺峰”“净雅”等高档餐厅消费的发票30余张……(5月14日《人民日报》)

    “发票腐败”已成为众所周知,公众愤懑已久、官员持续受益的隐性腐败,那么,如相关专家所言,加大问责和监管力度,是为必须。强调配套机制的完善并确保刚性执行,理论上确实能在很大程度上堵住“发票腐败”的生存空间。但必须看到的是,要想从根本上堵住“发票腐败”,正如报道中相关专家所说,最终还需从监督和制约权力着手。

    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就“发票腐败”本身而言,因为办公用品的消耗太过琐碎,细查、深究有相当大的困难;加之每个单位、部门对于办公用品的消费没有上限,在利益合谋之下,严查恐只会增加发票“变形”更趋“高仿”。而且对那些手握关键权力的官员而言,普通等级的“设防”,很难限制他们贪婪无度的腐败之手。另一方面,会议费成“第四公”的现实也告诉我们,即便能够制度完善的方式堵得住“发票腐败”,若未能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做到足够细致与透明,“会议腐败”或者其他变种的腐败方式,替代、取代“发票腐败”只是时间问题。

    以此而言,更多从监督、制约权力本身着手,力促权力运行更趋阳光与透明,无疑才是治本之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