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刘巽达:“新编京剧”引发的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5-1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台湾国光剧团排演的系列新编京剧“伶人三部曲”(即《孟小冬》《水袖与胭脂》与《百年戏楼》)在上海上演。他们在为观众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观剧体验时,也带来激烈的争议。一边厢,“伶人三部曲”不但吸引了传统戏迷,而且还赢得了时尚人士的青睐,在市场上大获成功;一边厢,传统戏剧界对该剧所代表的“京剧新美学”的责难声也不绝于耳。其中最尖锐的批评是:编剧裁剪颇见巧思,但和京剧无关;演员表现颇见才华,但和京剧无关;导演调度颇具匠心,但和京剧无关;一言以蔽之,所谓的京剧舞台剧,正是翻版的“话剧加唱”!在这部剧中,“歌唱剧赢了,京剧输了,多媒体赢了,传统输了。”

    在这种批评声中,可以看到国内戏剧界的一种观点:这三部戏是好戏,也很好看,假如不姓“京”,那没什么不好,但是既然姓了“京”,那就有“背叛传统”之嫌了!这种论调,惹得台湾知名旦角、“伶人三部曲”主角魏海敏禁不住说了一句:“京剧不一定要姓京!”

    责难者关注的是“京剧当然得姓京”,而台湾创作者们关注的是“让观众走进剧场并坐下来看戏的理由”,他们显然在思维上更加开放,现在他们称“伶人三部曲”这类戏剧为“新编京剧”,如果哪一天京剧界不让这样叫了,那这类戏也可以另取新名字。可见,创作者们真正关心的是“作品”而非“剧种”。他们更加关注的是“戏剧化的要求”,而不是“戏曲化的要求”。在这些“新编京剧”里,“龙套”不再是微不足道的陪衬,所有的“小角色”都闪闪发光,这让京剧名家也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对于两边争议,对戏剧艺术深有研究的厦门大学教授陈世雄给出了一个“开放式答案”:传统派追求传统京剧那种典雅的美,国光剧团则表现出创新的勇气与活力,给人一种突破窠臼的解放感;传统派有一种强烈的剧种意识和对“宝贵传承”的忠诚、执着,国光剧团则是把“剧种”看作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过程,一种容许突破的、灵动的规范。孰是孰非?很难断言。

    是啊,何必一定要作出“断言”呢?所谓文艺批评,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式的是非之争,而应该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促进人们从中深思的。这场争论让我们认识到:作为老祖宗文化遗产的京剧,和与时代共同发展的京剧可以并存不悖。戏曲艺术走向形态多元、走向“本体”与“变体”共存的时代,是一种必然,固守“本体”而排斥“变体”,已然不合时宜。真正的“老戏迷”日渐少去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给出“让观众走进剧场并坐下来看戏的理由”,仍然有待我们思考,而台湾国光剧团的尝试,至少是具有启发性意义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