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站着吃饭”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焦海洋 漫画

    餐桌与餐椅本应是配套的搭档,而辽宁省法库县一所中学食堂里却只见餐桌,不见餐椅,学生只能站着进食。对此,该县教委人士表示:学生多,场地小,此举能督促学生少逗留,方便老师管理,甚至认为“站着吃饭利于消化”。(5月11日《华商晨报》)

    坐着吃饭的习惯由来已久,是有科学根据的。正因如此,只要具备条件,学校学堂就为学生配备餐桌餐椅,可见“坐着吃饭”的重要性。“站着吃饭”明显亏待了学生,就算没有对学生带来实质性的危害,哪怕潜在的危害也没有,都没有辩解的余地,当事方理应为此感到内疚,公开道歉也是应有的姿态。然而当地教委的解释,除了拿所谓的客观条件说事外,更多的是辩解。养生专家明确表示,站着进食的方式不符合吃饭的习惯,打破了“平心静气”进食的原则,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下垂病症。

    在物质匮乏年代,学生站着吃饭是条件所迫,没啥接受不了的。现如今有条件让学生坐着吃饭,还不去努力,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是显而易见的。从严格意义上说,让学生站着吃饭,也是一种体罚。只不过没有多少人意识到,也没有将其纳入体罚范畴而已。其实,为每位学生安排一把餐椅,不仅是教育的责任,更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所以,“站着吃饭”应该从教育视线中彻底消失。(原题:教育世界里不应出现“站着吃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