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陶崇银:“傍名校”
//www.workercn.cn2014-04-14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我的小孙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几天前,他放学回家后兴高采烈地跟我说了一个好消息:他们学校变成了某某名校的分校。

    孙子成了名校的学生,我当然高兴。不过,我这两天无意中在网上发现,孙子他们学校是某某名校的分校,其实全市有好几处这样的。这种“傍名校”的现象,全城非常普遍。

    校舍还是原来的校舍,教师还是原来的教师,一夜之间仅换了一个校名,就变成了“名校分校”。应该说,由普通学校向“名校”的华丽转身,在我们很多城市不是个别现象。

    为啥这种“傍名校”的现象会层出不穷?无疑,追逐“名校”,除了满足一些家长的虚荣心理,带来更多的是经济上的利益。比如,孙子他们学校变成“名校”分校之后,不是学区内的孩子,要“疏通关系”进他们学校,家长要交一大笔赞助费不说,托关系找人也是一笔不小的人情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孙子他们的学校变成名校分校之后,我们学区的商品房一下子就窜到了3万多元一平米,比以前增加了好几千元。这对于很多工薪市民来说,要想“拼房子”让孩子上名校,确实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而这样看来,一些开发商,在向外打广告时说“某某名校某某分校学区”,可能含金量很有问题。

    我女儿是一名教师,听她说,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学校的校长忙得不得了,也是申请某某名校分校区。因为改名之后,学校名气大了,招生好招,教师各方面的福利待遇都会“水涨船高”。

    “全城开花”的名校,是功利化的一种映射,很值得我们社会反思。与其这样“傍名校”成风,不如把教育资源均匀地分布,提高整体上的教学水平,让学生更快乐地成长。这样既能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又能提高了教学质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