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白 阳:看不见的镣铐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英国内政部近日提出《反现代奴役法案》草案,建议将该类型犯罪的最高处罚从14年改为终身监禁。内政大臣特蕾莎·梅称,尽管很难相信奴役这样的事情还在英国存在,但很多人的确被迫在“骇人听闻”的恶劣条件下生存,必须完善法律,加强打击力度。

    在人类文明高度进步的今天,“奴役”这个似乎早就被遗忘的词语,显得颇为刺眼。英国早在1807年就通过了《废除奴隶贸易法案》,并在1833年完全废除了奴隶制度。但正如英国《泰晤士报》所言,奴役犯罪没有彻底消亡,只是以更隐蔽的方式转入地下。这个隐蔽的方式就是所谓的现代奴役。

    每年都发布全球奴役指数的国际慈善机构自由行动基金会认为,强制性奴役劳动、人口贩卖、强迫性婚姻、雇佣童工等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罪行,是现代奴役的主要形式,它们在世界各地广泛存在。今年8月,英国媒体揭露,一些越南妇女被以高收入工作为诱饵骗至英国,有的被迫在美甲店从事长时间低薪或无薪工作,有的被迫卖淫。一同被拐的越南儿童,在非法大麻种植场当免费园丁,大麻贩卖产生的非法收益,则通过美甲店的账目洗白。这个有组织的连环案一经曝光,震惊了英国社会,一些机构发起了反现代奴役运动,最终推动内政部一系列政策的出台。

    被曝光的案件不过是冰山一角。2013年前3个月,英国相关机构接到400多宗疑似现代奴役犯罪的举报。工党议员弗兰克·菲尔德一直为法案推出而广泛收集受害人信息,他认为目前在英国有约1万名现代奴役犯罪的受害人。其中大部分是东欧和亚洲国家移民,语言不通是他们难以求救的原因之一。

    皮鞭、镣铐等传统奴役工具虽然不见了,但现代奴役方式变得更加隐蔽,受害者的无意识程度也比较惊人。前不久,伦敦警察局解救出3名现代奴役女性受害者,她们被非法囚禁长达30年。让人心悸的是,在如此漫长的时间中,周围邻居没有发现异常,受囚禁的女子也未意识到这是犯罪行为,直到看见电视上播出该类型犯罪的纪录片时才打电话求助。心理学家指出,这类罪犯的精神奴役和洗脑行为,更难进行法律界定,有的受害者患上“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对罪犯产生好感和依赖,发起指控变得异常艰难。

    外来移民屡屡成为现代奴役的受害者,折射出英国移民政策的漏洞。目前,由媒体、慈善机构、警察局组成的揭露和救助网,在阻止此类犯罪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法律的日益完善将产生更强大的威慑力。但正如菲尔德所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大对公众的教育力度,让他们对现代奴役提高警戒和防范意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