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别只看到“90后副教授”的颜值
//www.workercn.cn2018-01-1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湖南大学法学院新聘任的90后副教授陈少威登上微博热搜,他上课的一张照片在学生们的朋友圈传开了,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帅,而且有才华,简直是现实版何以琛!(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90后副教授”成为舆论焦点,既在于“学霸”的身份标签,也在于他的“高颜值”。在“颜即正义”的价值观大行其道的当下,“高颜值”得到围观,副教授的才华反而退居其次。实际上,和外貌相比,他身上散发出的奋发有为的正能量,更值得欣赏。

  “90后”能当上副教授,是有真材实料的。在论文网站中可以查询到,这位副教授发表了不少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当然,“90后副教授”的出现,还得益于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在过去,博士毕业进入高校任教,往往要从讲师一步步做起;学历、资历、论文、科研成果等边界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等级系统,高校教师要“更上一层楼”并非易事。只有多一些“用成果说话”“以实力论英雄”,青年教师才会有更多后来居上的机会。

  随着考核评价制度的改革,“90后副教授”也会越来越多,除了因为“高颜值”被关注的以外,一些其貌不扬的青年学者也在教学、科研等岗位上奉献自己的智慧与汗水。许多人只看见了“90后副教授”在前台的风光无限,却没有看到他们在幕后的寂寞与艰辛。在一个“捷径心态”大行其道的时代里,一些人热衷投机取巧;“90后副教授”的功成名就,并非他们善于走捷径,而是他们努力成为了更加强大、更加出众的自己。

  在价值实现渠道多元化的今天,不同的人们都应该寻找契合自己的人生出彩的道路,在这个世界找到合适的位置。围观“90后副教授”,不仅要看到他们的“高颜值”,也要看到高校的“改变”以及这些青年学者幕后所付出的努力。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与其对“90后副教授”进行娱乐消费,不如学习他们身上自强不息、坚韧奋进、超越自我的精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