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免费手纸:考“素质”?考管理?
//www.workercn.cn2015-04-24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闵汝明 漫画

  对如厕者来说,公厕能免费提供手纸当然是件受欢迎的事。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在上海市2600多座环卫公厕免费提供手纸。为此,静安区一个公厕已在试点免费提供手纸,半年多试点下来,如厕者每次如厕使用的卷筒纸长度平均为1.6米。

  当免费公厕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之后,免费手纸是“配套设备”,更加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温情——公共服务的完善,城市功能的健全,细节的人文关怀……然而,免费手纸时常会遭遇“过度使用”的尴尬,浪费现象严重,糟蹋公共资源,让公共财政不堪重负。免费手纸,既不能等到都自觉“按需使用”才提供,又不能无视不自觉“无限延长”的浪费。如果换做你,亲们觉得自己需要多长的“手纸”?

  ●手纸长度就是文明刻度@王旭东

  浪费免费手纸,从根本上讲,是公共意识缺失的表现。由于培养公共意识的平台与载体较少,并缺少必备的机制促进与倡导,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一方面表现在公共资源相对匮乏,公共资源越贫瘠,人的占有欲望越强;另一方面表现在公共秩序混乱,“随大流”的从众心理加剧,“浑水摸鱼”的成本较小。从善如流的从众效应需要光大,从恶如崩的从众效应必须遏制。这是公共意识与公民责任都必须具备的“公品质”。

  免费手纸的长度与城市文明的刻度,两者间有着因果关系、辩证关系,还有着一层包容关系、促进关系。我们既不能将两者直接画等号,简单粗暴指责如厕者缺乏文明素养;又不能刻意回避公民的素质问题,对公民的文明程度盲目乐观。我们相信,免费手纸的长度,在推行与普及过程中,在道德与文明建设历程中,会慢慢缩短,而城市的文明刻度会随之上升,公民的文明程度也会得到提升,潜移默化中提升公共意识。

  ●更应该为多数市民点赞 @张永琪

  通读新闻,只是记者一次暗访得出的数据,而且观测10位如厕者有6位拉的卷筒纸长度是在20厘米至六七十厘米左右,其余4人拉的长度超过1米。这就是说,大多数如厕者使用免费手纸还是节约的或合理的。再说,一次随机暗访得出的结论未必就准确,凭此再加上用人均计算,节用手纸者就为过度使用者背了黑锅,这不仅对节约用纸者不公,而且还会对决策产生误导。

  其实,公厕试点免费提供手纸,并非只有上海静安区一家,国内其他一些城市也曾试过水。但几乎都怪如厕者素质太低,用纸太浪费,而没有看到许多如厕者已很自觉节约用纸。不知试行者为何看不到这样的变化,偏要只看“污点”的一面,而不看许多市民早已今非昔比,成为节约用纸践行者。再说了,免费提供手纸是个渐进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从已有事实看,手纸由放在每个隔间里改为放在公厕管理员服务员或者公共区域,如厕者过度取用的情况随之减少。假如城市监管者能多尽责任,文明如厕的市民岂不就会多起来!

  ●别只问什么才叫“素质” @徐剑锋

  在人均扯下1.6米手纸的“习惯性动作”背后,暴露的是公厕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的缺漏。一方面,对不文明行为管控不力,面对形形色色的如厕者,如何加强劝阻和制止缺乏手段、缺少点子;另一方面,配套设施不健全、公共环境不如意,给公众不顾文明素质和道德谴责而随意扯纸创造了机会。举个例子,机场卫生间里也有免费手纸,但却很少看到刻意浪费者,因为大家觉得在那么整洁文明的氛围中,浪费手纸会被人瞧不起,这与白拿几张手纸相比是得不偿失的。所以,管理部门对推行免费手纸应该早有预判,在引导基础上,从严管和技术层面寻找“用多少扯多少”的办法。

  浪费手纸,别只问“什么素质”。只要正面引导得力、公共管理给力,再加上文明环境和时间对公众头脑里潜在私利思想的消弥,相信用不了太长时间,越来越多的人就会主动接受和自觉适应“免费配给”新模式,类似免费手纸过度消费的现象便会大大减少。

  ●文明代价需要时间补偿 @堂吉伟德

  同样作为免费手纸政策的实施,一些地方因为贵在坚持则收到了良好效果,如淮安市清浦区试点“厕所革命”,在城区免费公厕配备免费厕纸。两年多的实践结果发现,大量浪费的现象并没有出现,免费厕纸变身“文明试纸”,结果出乎很多人预料。这样的结果,与国内几个地方的失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政策实施者对于出现的各种可能性有所预判,并进行了技术层面的把关。比如他们聘请专家进行了测算,对一个厕所每天的用量有了明确的标准限定;同时又使用了相应的技术限制手段,让如厕者每次都尽量在限定的范围内使用;另一方面则是加大了节约宣传的力度,并在显著的位置张贴了提示语。怕就怕,一尝试出现风险就投鼠忌器,或者出现预料之外的状况,就没有想到改进的办法。免费手纸均用1.6米也是文明代价,这种代价需要用公共善意来承担,也需要用公共耐心来化解。只有当公共管理更加文明,更具有文明的素养,那么才会获得积极的回馈与呼应。

  @杨兰 “免费手纸”如何走出“一免费就浪费”的泥淖,这是值得有关方面与社会大众好好反思的一个沉重命题。对公职部门而言,需要在社会中广为宣传与教育,积极地引导文明倡导文明,营造一种文明节约的社会新风尚;对万千市民来说,则要躬身潜行,携手共进,争当文明市民,文明用纸,拒绝浪费,理性对待“免费手纸”这份有关方面奋力提供的“免费午餐”。

  @侯坤 那些浪费免费手纸或者偷取免费手纸的人,暂时看起来似乎得利了,其实,正因这种行为对公共秩序的建设造成了破坏,导致社会生活的无序化,最终损害的还是自己的生活环境质量。不妨试想:当社会公德与公共意识提升到一定水平,公厕免费手纸普及推广的条件成熟,每一个公厕都有充足的手纸可用,真正获得方便的正是我们每一个人。

  @汪代华 手纸虽然是小事,但小事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手纸就是一张“道德试纸”,能测出一个人的文明程度,社会公德的纯度。在道德方面,最需警醒的是每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共良心。社会公德是趋好,还是向坏,确实与当下每个人的作为息息相关。公厕免费手纸也是一张社会试卷,需要每一个人交出一份满意的优秀答卷。

  @郭元鹏 我们不妨使用一些有限量功能的手纸器,在使用时,按动电钮,一次只出适量的用纸。比如,东京地铁民营化以后,为了与其他交通工具竞争,免费手纸出现了,且在原来基础上加以改进后再次实行,如在手纸箱里增加了一把裁刀,转过一个30cm左右会被截断,省去了有些人一下子拉出几十米长的事情发生。

  @任希庭 今年初,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的文章《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引发广泛关注,他在文中说:“我们的传统文化重‘进口’不重‘出口’,只谈美味佳肴,将厕所看作污秽之地而羞于启齿,厕所议题一直难登大雅之堂。”上海静安区在免费手纸等“厕所议题”上做文章,是一个良好开端。

  @毕文章 人有三急,谁都难免。当进了公厕以后,却发现没带手纸,公厕又不提供,不少人都碰到过这种糗事吧?公共厕所提供免费的卫生纸,体现了城市的文明,既为如厕的群众提供了方便,也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这是民生、民心工程,值得点赞。希望各地都能够这样做。

  @井水明 公厕免费提供手纸出现的乱象,只有通过细致的管理来解决,因为厕所管理的好坏是一个城市或一个国家的管理水平的高低的表现,只有把对公厕的管理事入到整个城市系统化的管理中去,才能寻找到既造福于民又厉行节约的最佳契合点,让市民通过管理的细化得到潜移默化感化,从而把这件惠利于民的好事办好且办出水平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