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特朗普能否逆袭希拉里?
张国庆
//www.workercn.cn2016-07-2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闭幕暨特朗普(又译川普)获推选代表共和党参战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与希拉里的终极之战就此进入“决赛阶段”。与此前几番或沉闷,或缺乏悬念的大选相比,此番的美国选战尤其值得期待。

  不论你是否喜欢特朗普,无法否认的是,美国大选因为特朗普变得好玩了,也将更具戏剧性。我在微博上发起的关于美国大选的投票,结果显示,支持特朗普的人是希拉里的一倍多。这使我想起了当年奥巴马参选,欧洲人一致支持这位现在已愁白了头的“黑马”。

  从传统的观点看,希拉里有较大获胜机会,而特朗普夫人在共和党大会上的乌龙更是让很多观察家感叹,特朗普完全没戏。但英国公投的前车之鉴还在,这也使我们不得不对特朗普具有的强大冲击力高看一眼。毕竟,普通老百姓的想法,与精英还是有很大差异,就像牛津、剑桥校园里的人怎么也无法想象,为什么52%的英国人选择了摆脱欧盟?当然了,公投之后发生在欧洲大陆的一系列事件,令人不得不佩服英国人民丰富的历史经验和看问题的老辣成精……

  选择或者不选择特朗普,代表的是美国人对未来的态度。我的一位同事评价道:如果美国人选择了特朗普,就真的能够说明美国人还有极大的创新精神……当然了,这将更加说明政治娱乐化在美国的深入人心。

  特朗普真正的胜机也许还是奥巴马当年的法宝——改变。

  从初选看,共和党选民今年的投票率远远高于往届,这在11月的决战中将会起到关键作用。此前,奥巴马两次胜选,都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民主党选民的超高投票率。

  打个比方,A和B竞争达拉斯市市长,A的支持者有10万人,B的支持者也不少于10万人,原本是势均力敌的,但遗憾的是,A的支持者90%在选举日不辞辛苦前往投票站投票给A,就是9万票,B的支持者很多都是嘴上的热情,只有70%的投票率,也就是7万票,结果还用说吗?

  投票率上升的背后,是对现实的不满。正是由于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渴望改变,很多支持共和党的选民就有了为改变而投票的愿景,自然投票率高企。加之特朗普超有人气(即便是他的出错的太太,仍然令很多选民感觉很养眼,只要少说话,多微笑,就好),人们也自然爱掺和,投票率也就进一步提升了。这对共和党来说,是最大的利好。

  换言之,特朗普的胜机,在人们对现状的不满、年轻人对希拉里的厌倦,在支持共和党的选民较高的投票热情……11月的美国大选,自然也就有了极强的观赏性。更何况,这不仅与美国利益密切相关,也关乎到未来的世界形势。考虑到希拉里的强势和特朗普脑子里变幻不定又常常出人意料的新点子、新说法,他们不管谁上台,都会比现在白宫里啃着鸡肋的奥巴马对媒体、对公众、世界有冲击力。

  特朗普的煽动力是惊人的,也常常切中要害,否则很难在共和党建制派精英的包围中脱颖而出。在新罕布什尔,特朗普就曾以强国意识激励他的追随者,发誓要让美国变得更加强大。

  回望21世纪以来的两位总统的16年任期,美国人突然意识到,这真的是美国历史上少有的战争与经济困境伴生的时代,上一次是小罗斯福时代,但小布什与奥巴马加在一起,也不如半个小罗斯福能干。虽然希拉里与特朗普看上去都不是最好的选择,但美国人就更需要睁大眼睛好好挑挑了。

  不过,国际政治的风向似乎对希拉里有利。继德国默克尔、韩国朴槿惠之后,英国首相也换上了梅女士,联合国新任秘书长人选中女士也极具竞争力,如果希拉里再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总统,那可就真的是一番新气象了。而且在保守力量占上风的美国,选择一位女性入主白宫,应该也算是一个历史性的选择与突破了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