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特朗普“大嘴”迎接美国选战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7-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广阔的美利坚大地上最出风头的人莫过于69岁的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了。在宣布参加共和党2016年总统选举初选之后,特朗普尽显“大嘴”本色,一会儿称墨西哥人都是“强奸犯”,一会儿又说越战老兵麦凯恩不是英雄。在招来众多谩骂的同时,特朗普竟然成为共和党内支持率最高的候选人。其中蹊跷,恐怕和共和党内群龙无首的局面以及美国的金钱政治有关。

  本月18日,特朗普在出席活动时突然“发炮”,他称国会资深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算不上英雄,因为麦凯恩在越南战争时被俘并被拘禁了5年半。此言一出,4位共和党总统选举参选人和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纷纷批评特朗普,并力挺麦凯恩是“战斗英雄”,其中共和党参选人里克·佩里还要求特朗普退出选举。麦凯恩倒是大度,他承认自己不是英雄,但却要求特朗普向在战争中做出牺牲的家庭道歉。

  20日,纽约市长宣布纽约市断绝和特朗普的商业合作,理由是出生在纽约的特朗普的言论“不能代表纽约人包容、开放的价值观”。此前,特朗普指责墨西哥裔移民不乏“强奸犯”,将毒品和犯罪带到美国。因为这一表态,全美最大的西班牙语电视网“环球电视台”已经宣布终止与特朗普所持有的“环球小姐”选美机构的一切商业合作,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梅西百货也宣布终止与特朗普的业务合作,就连与特朗普有关的高尔夫球比赛都开始与他划清界限。

  虽然特朗普集各种不满于一身,但参选1个多月来他的支持率却增长近6倍,目前他不仅是共和党16名总统候选人中知名度最高的,而且也是支持率最高的。然而如果与希拉里相比较的话,他的支持率又是共和党前7名候选人中落后最多的。而且,特朗普也是共和党候选人中净负面看法最多的人。

  有这样一个“问题”候选人领跑,共和党内真是一片忧心忡忡。虽然特朗普的言论可能会讨极端保守派的欢心,但多数共和党人认为特朗普的失言不仅暴露了他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认识水平之差,而且令共和党大失颜面。更重要的是,特朗普有关移民的言论可能招致拉美裔选民的不满,而有关麦凯恩的言论可能会惹怒退伍军人,这都会影响到共和党入主白宫的前程。

  实际上,无论是共和党还是美国民众都不应该对特朗普的“大嘴”感到惊奇,因为一边被人嘲笑、一边玩转美国政商两界早就是特朗普的风格了。特朗普向前梳的金色扁平发型一直是美国人的笑料,但他在宣布竞选时自信地表示只有当上总统才会换发型。

  尽管四处招摇、“语不惊人死不休”,特朗普却凭借商业才能成为美国商界名流,早在2012年他就想试水总统选举。如今美国共和党内群龙无首,论实力所有人都差不多,个性鲜明的特朗普抢先出头也并不奇怪。最关键的是,特朗普“确实很有钱”,这才是他在金钱政治泛滥的美国能够如鱼得水的“法宝”( “trump”的英文意思正是“法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