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李劭强:围观“迟到登机”源自对公平的期待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人爆料称,4月7日,她要乘坐CA1582从南昌赴北京,但因为晚到两分钟而禁止登机,而比其还要晚到至少5分钟的赵白鸽却成功登机。该媒体人去理论,对方称,赵白鸽是国航终身白金卡会员。(4月10日《现代快报》)

    在事实还无法完全厘清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把这个事实称之为传闻。我们也看到了国航负责人对爆料者的回应。只是,现有的信息仅是各方的一面之词,无法找到接近事实真相的“线头”。

    其实,要想弄清事情真相比较容易。如果国航方面能够公开相关的视频,人们就会看到飞机延误的原因到底是不是为了等尊贵的嘉宾。而如果当天乘机的其他知情机组人员能够接受参访,人们也会知道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可是,公众似乎来不及等真相,他们在传闻刚刚发出时,便急于表达自己的态度和观点。这种焦虑,一方面可以归结为不够理性,但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公众的迫切期待——对规则公平的期待。他们担心传闻是真的,他们担心规则公平在现实中不能落地。所以,在传闻尚未得到证实时,他们对于公平的焦虑便被撩拨起来。

    谈及公平,人们会想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这是人们对公平的基本理解。如果没有权利公平,公平就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所谓公平一定体现在作为个体的基本权利上。而如果没有机会公平,公平也只是一个表面口号。当然,权利公平和机会公平并不是说说就可以实现的,它们需要具体的制度保障,无规则也就无权利和机会的平等可言。而规则的效力不仅仅体现在规则本身的完善与否上,更体现在规则的执行上。因此,规则公平是现实生活中,人们能够感受公平的最直接途径。

    但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事情上,规则公平成了一句空谈。不同身份的人,在规则面前的待遇也是不平等的。有的人违反规则要从严处罚,小事化大;有的人违反规则却可能罚酒三杯,大事化小。究其原因,不是因为规则不够完善,任何规则都不可能是铁板一块,但真正的问题是,规则的执行者在看人下菜碟、量体裁衣,使刚性的规则在面对不同人时,有不同的表现。于是,规则成为了可拉可扯的橡皮筋,规则公平在现实的执行中成为了赤裸裸的规则不公平,这难免让人们对公平失望、焦虑。

    一旦破坏公平的事情成为公共话题,人们就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这是焦虑和期待混杂的一种特殊心态。即便,一个新闻只是传闻,人们也要见缝插针,不遗余力地将对公平的期待宣示、宣称出来。因此,当传闻还在路上,真相有待确认时,请看到公众的焦虑,也请看到他们的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