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周 凯:蔡振华能否疗治沉疴已久的中国足球
//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协会管理实体化、加强校园足球建设、重视技战术研究……在中国足球陷入低谷的关键时刻,中国足协第十届会员大会传递出了诸多积极信号。一次会议虽然无法让沉疴已久的中国足球立竿见影地“康复”,但我们期待这次会议能够为中国足球指明正确的方向。

    因各种原因,本届中国足协会员大会距上一届已有10年之遥。这10年,中国足球持续下滑:男足从闯入韩日世界杯到1:5负于泰国青年队,连晋级亚洲杯预选赛都十分艰难;引以为傲的女足也从铿锵玫瑰沦落到了无缘世界杯的二流球队。

    同样在这10年,与中国足球职业化几乎同时起步的韩日足球已经有多位球员驰骋欧洲顶级联赛、连续闯入世界杯16强,让中国的同行望尘莫及、汗颜无光。

    中国足球失落的10年是违背足球规律,行政部门过多干预造成的;是盲目换帅,急功近利,追求“政绩足球”造成的;是忽视校园足球和梯队建设,导致国家队无才可用造成的;是监管薄弱,导致联赛假赌黑泛滥成灾、舆论环境日益恶化、球员缺失职业认同感造成的。多年的折腾让中国足球已经已经到了非刮骨疗毒而不能振兴的地步。

    令人欣慰的是,从新任足协主席、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不归路”的就职感言,到新任足协常务副主席、足管中心主任张剑直指中国足球各种管理弊病,可以看出新的足协领导对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进行彻底改革的勇气和决心。

    在此次大会中讨论的《中国足球中长期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备受关注,有别于此前的两个十年规划,这次并未提世界杯出线目标,而是重点建设中国足球的人口、梯队、联赛等完整的金字塔体系,并力争10年跻身亚洲前列、20年成为亚洲足球强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百废待兴的中国足球来说,确实最需要蔡振华所言的“决心、信心和恒心”,我们期待这次大会能够制定中国足球科学长远的规划,管理者们能够脚踏实地、从基础做起,唯有如此才能用20年的努力换来一个全新的中国足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