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打击刷单牟利需多管齐下

  近日,四川省广安市查处了一家商贸公司在网上虚构交易1.9万元、骗取消费者信任和增加销售份额的违规行为。随着网购的兴起,一些网店店主雇佣刷单师刷单,以提高店铺信誉,然而个别刷单师却借此敲诈勒索网店店主牟取利益。

  「短评」所谓“刷单”,就是“假拍”,刷单手在网店下单支付后,店主再把货款和佣金返还给刷单手。如此一来,网店销量纪录和信誉度得以增加,也就可能吸引更多消费者下单。在网络购物日渐普遍的当下,这样的做法无疑扰乱了正常的消费环境,必须采取措施予以规范。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布预警信息和案例、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提高消费者的反刷单诈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网络技术侦察巡查力度,及时通过协查予以封堵,有效遏制“刷单”等网络诈骗行为的发生。

  “认捐”之后要“认管”

  为了助力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设和发展,让市民对公共自行车更加爱护,近期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和厦门日报社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公共自行车认捐活动。

  「短评」倡导相关单位和市民认捐公共自行车,向认捐者颁发荣誉证书和爱心卡,这样的举措契合了共建、共享的理念,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缓解交通拥堵的积极作用值得期待。但是,要想让好举措产生好效果,光有“认捐”还不够,还得有“认管”“认责”作标配。比如,公共自行车车道、站点资源的配置,智能应用系统等的建设、完善,公共自行车运营机制的常态维护,运营企业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责任,都需要在认捐协议中体现出来。唯有如此,认捐公共自行车才能真正助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圈水造景”谋政绩行为要不得

  有媒体近期在北方多个缺水省份调研时发现,十年前就初露苗头的“拦河筑坝、圈水造景”之风愈演愈烈,一些严重缺水城市热衷营造人工水面景观,甚至在政绩驱动下,盲目攀比“水城”建设,炒高周边房地产价格。

  「短评」一边打着“生态宜居”等旗号大规模圈水造景,一边则“水荒”逼近,这是念歪了生态文明建设经,这既与唯GDP的畸形政绩观有关,又与水资源管理、分配和使用机制不够科学、不够健全有关。为此,应尽快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地方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